立秋了老人吹空调不好?看看医护人员怎么说

2022-08-31 09:19:16    来源:大江网    

“护士,请帮我开一下空调,房间实在太热了!”“立秋了,吹空调不好。我不要开空调!”近日,江西省胸科医院某病房内,患者和家属们的争论声此起彼伏。为解决老年患者和家属的疑惑,江西省胸科医院病房责任护士为他们进行了详细讲解。

时已立秋,秋天的到来给人一种凉爽的错觉。其实不然,病房内,责任护士向患者和家属介绍:“热在三伏,秋后一伏。秋老虎正值中伏与末伏。南昌尤其湿热,若是热到大汗淋漓却未能及时补充水分,可能会出现轻度脱水的情况。”

也就是说,只要正确使用空调,老人就不会因为“吹空调”而生病,建议伏天高温时还是给老人开空调。

那么,立秋过后使用空调到底要注意哪些?空调温度设为多少合适?

该病房责任护士表示,由于老年人抵抗力较差,呼吸系统疾病发病率较高,空调温度过低则容易引起呼吸系统疾病,如感冒,肺炎等。因此,白天空调开到26℃比较合适。

但是,立秋后由于昼夜温差开始增大,不能像炎热夏季一样整晚开着空调睡觉,这很容易着凉,引起腹泻、感冒等。

同时,要注意避免直吹空调,尤其要避免直接吹向颈部、肩部、腿部等容易受凉的部位,开空调时不妨用较薄的衣物遮挡以上部位。

此外,长时间紧闭门窗开空调,很容易造成空气不流通,导致室内空气污浊。因此,建议空调每开3—4个小时后,最好打开门窗通风至少20分钟,并补充水分。为防秋燥,还需注意养阴、润肺。也可以在空调房里每天更换一盆清水,给房间适当加湿。

伴随着秋天的到来,如何在空调房内饮食也是老人和家属们关心的问题。责任护士介绍,对于脾胃虚弱的老人来说,吹空调时不仅要注意护肚,饮食上要多吃健脾利湿的食物。立秋后,应该多喝三豆汤来健脾利湿,包括清热解暑的绿豆、清热利湿的红小豆和健脾补肾的黑豆。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