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医生,请让开”!西安女医生百米冲刺跪地进行急救

2022-08-31 08:18:41    来源:华商网    

“我是医生,请让开……”近日,作为一名国家医疗队巡诊医生,西安交大一附院李晖教授在四川会理市成功救回了一位76岁的老人,当时老人突然晕倒呼吸心跳骤停,危急时刻,李晖教授百米冲刺,跪地进行心肺复苏。

路过教堂听见有人晕倒急忙冲进去 跪地进行急救

8月30日上午,华商报记者辗转联系到仍在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进行巡诊的李晖教授,她是8月9日和几名同事一起,作为国家巡回医疗队的成员,远赴大凉山彝族自治州会理市,这里是多民族聚居区,李晖一行专家在市人民医院进行医疗帮扶,包括坐诊、教学查房、疑难病例会诊、推广医疗新技术等。

“救人的事情已经过去好多天了,可是回想起来依然很紧张,没想到那么巧,又让我救了一次人。”李晖教授说,意外发生在8月14日11点多,当时是星期天,自己和同伴一起路过圣母教堂门前,突然有人从教堂里冲出来,大喊有人晕倒快打120,李晖教授见状立即开始跑,像百米冲刺一样冲进教堂,一面拨开周围慌乱人群,一面喊:“我是医生,请让开,让我来……”

只见人群中央躺着一位老太太,面色青紫,不省人事,经过短暂评估,呼吸心跳已经停止,情况十分危急,李晖教授立即跪在地上,开始给老人做心肺复苏,一下接着一下按压,大约2分钟后,老人成功复苏,周围响起一片掌声。

李晖回忆说,听说老人是在教堂礼拜时突然晕倒,当时自己出现的很及时,老人刚刚呼吸心跳骤停,仍处于4分钟之内的黄金抢救时间,所以做了2分钟心肺复苏之后,老人就醒过来了。随后,她一直守在老人身旁严密观察病情变化,看到老人全身大汗淋漓,判断可能是低血糖,刚好口袋里有糖就给老人喂了一颗,又让教堂的人给老人冲杯糖水喝下。老人很快就恢复了精神,能够说话了,一旁的女儿千恩万谢,李晖叮咛最好带老人再到医院检查一下,待老人平安离开后自己才放松下来。

被同事笑不顾年龄还跑那么快 她说养成了这样的职业习惯

随后,经历了这一场紧张的教堂工作人员一再对李晖教授表示感谢,并请求能否免费为教堂举行一场急救培训,李晖欣然答应。几天后,在会理市人民医院的支持下,她再次来到教堂,为当地群众进行了一场急救知识普及及心肺复苏操作技术培训,并建议教堂常备一些急救药品。被救的老人和家属也来到现场,看到重新恢复康健精神抖擞的老人,李晖特别开心,老人和家属还非常认真的学习了心肺复苏操作,并给李晖送上“医者仁心 妙手回春”的锦旗,连连说“幸好遇到你”。与此同时,教堂还专门为李晖教授见义勇为的救人事迹颁发了荣誉证书。

“我好像已经养成了这样的职业习惯,一听见有病人就冲。”李晖告诉记者,事发后同事笑她说“不看自己多大年龄了,还跑那么快!”“我觉得自己还挺年轻的啊。”58岁的李晖教授也忍不住笑,而这并不是她第一次在公共场合救人。2019年6月28日,李晖因为要参加一个学术会议,乘坐晚7点的东航航班从西安飞往广州,在此过程中,机舱广播有乘客突发疾病,急寻医生。李晖对患者进行紧急施救后,病人转危为安。“高空救人”事件经媒体报道后,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

“没想到,救人的事又会被我遇到。”李晖笑了笑,然后认真地说,他人生命危急的时刻援手相助,是一位医生、国家医疗队队员和政协委员应尽的责任。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