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主家漏水 找物业后被告知“业委会不同意启用大修基金”?

2022-08-31 08:27:21    来源:华商网    

“我找物业维修漏水问题,对方说业委会不同意他们启用大修基金,我不知道该咋办。”韩女士说。

业主家漏水 找物业后被告知“业委会不同意启用大修基金”

韩女士家住西安市雁塔南路与航天大道附近的曲江澜山小区某栋顶层。2012年,韩女士搬进新家后不久,发现家中卧室窗户有漏水的情况。她说,当初一直联系物业进行维修,但始终没有修好,“因为漏水不是特别严重,我当时没有在意。”今年六七月,因为持续阴雨,她发现厨房天花板开始渗水,几乎每天都能接一两盆水。她多次联系物业,对方虽然承诺维修,但始终都没有维修。

韩女士说,8月底因持续降雨,家中的漏水问题再次出现。她和邻居交流后发现,家中渗水、漏水的并非她一家,“我从物业经理处得知,小区业委会不同意物业使用大修基金维修,物业也没办法。”

8月30日下午,华商报记者来到曲江澜山小区,在韩女士家厨房,天花板在不断滴水,下方的灶台、地面分别放了两个塑料盆,盆内已经接了近半盆水;厨房墙上有明显的渗水痕迹,摸上去有些潮湿。韩女士说,这些盆子放了不到3小时,已经接了近半盆水,“别人都是盼着下雨,我们家下雨就犯愁。”

“楼管说,我们单元有两户业主家漏水更严重,都没办法住人了。”在韩女士的帮助下,记者找到了业主李先生家,李先生是2020年购买的二手房,当年10月开始发现有漏水问题,联系物业后,对方表示可以维修,但维修一半后就不管了,“我找了物业几次,他们说过了质保,只能用大修基金修,但业委会不让用。”

记者前往小区物业陕西腾捷置业有限公司,苏姓负责人拒绝接受采访。记者问及业主家漏水的问题该如何解决?苏某答复,“业委会不同意用大修基金,有问题找业委会去。”

业委会:物业无法提供详细的问题点位、维修预算等,业委会因没有公户难以牵头

通过小区内张贴的《曲江澜山小区2022年业主大会开启》公告显示,2022年6月5日至7月30日,全体业主进行实名投票,议题为“是否同意续聘陕西腾捷置业有限公司(小区当前物业)……”

根据公告的联系方式,记者联系到曲江澜山小区业委会王姓负责人,她说,曲江澜山小区本届业委会成立于2020年底。2021年,业委会发现物业的维修报价不透明,遂对物业开展监督,确保业主能准确知悉大修基金的用途。

“渗水的事,我们是6月28日收到了物业发的函,但函上的日期写着4月15日。”王姓负责人说,6月28日业委会收到物业的《工程联系函》,称小区3号楼与5号楼存在近20处渗漏问题,建议屋面采用大修基金进行大修,“我们在7月8日回复物业,要求他们提供具体的漏水位置、面积,维修方案、资金预算等文件,但物业公司再没有回复。”因为始终没有回复,漏水维修便搁置了下来。

为什么不能由业委会牵头启用大修基金进行修缮?王姓负责人说,业委会2020年底换届后,业委会主任因工作原因出国。启用大修基金需要开设业委会公户,但银行要求开设公户需要业委会主任在场,所以业委会主任于2021年7月前后辞职。主任辞职后,业委会人员变更后需要重新备案。他们找到此前给业委会备案的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住交建局,但被拒绝,“他们让我们找长安区韦曲街道办、澜山社区盖章,但韦曲街道办让直接找航天住交建局。”

王姓负责人说,他们已启动了撤换物业的流程,目前已经开始招投标,“预计3个月能走完撤换程序,可以由新物业处理。”如果在3个月内他们能重新备案建立公户,业委会可以牵头处置漏水问题。

西安航天基地住交建局和长安区韦曲街办都认为业委会应由对方指导、监督

根据业委会王姓负责人提供的联系方式,记者联系到长安区韦曲街道澜山社区武姓负责人。他说,曲江澜山小区业委会原是在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住交建局进行的备案,此次之所以无法备案,是因为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住交建局和长安区韦曲街道都认为应该是对方对该小区业委会指导、监督,“航天住交建局依据陕西省物业管理条例,认为应该是韦曲街办对业委会指导、监督,他们只负责备案;韦曲街办依据西安市物业管理条例,认为应该是航天住交建局对业委会指导、监督、备案。双方目前正在对该问题进行协商。”

根据业委会王姓负责人提供的《关于曲江澜山小区召开业主大会的报告的回复》显示,2021年7月7日,西安市住建局召集航天住交建局、长安区住建局、韦曲街办、澜山社区等召开协调会议,会议决定长安路以东小区的物业管理及相关业务应由航天住交建局负责监督、指导和管理……请贵业委会就小区解聘、选聘物业、业主大会召开等相关问题,咨询航天住交建局,并按其指导进行。下方有西安市长安区韦曲街道办事处印章,时间为2022年5月25日。

随后,记者联系到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住交建局物业管理科。工作人员说,曲江澜山小区虽然属于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管辖范围,但却是长安区韦曲街办澜山社区下属小区。依据《陕西省物业管理条例》,业委会有人事变更需召开会议,后续形成的文件材料需要取得澜山社区、韦曲街办的盖章文件,然后才能在航天行政审批局进行备案,“他们无法提供盖章的材料,所以无法备案。”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