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快看:新学期:在海珠做不一样的“追星”少年

2022-08-31 15:41:28    来源:大洋网    


(资料图片)

大洋网讯 8月29日晚,“探秘苍穹,逐梦未来”暨海珠区“星辰计划”青少年科普活动启动仪式在太古仓举行。本次活动由海珠区团委、海珠区文明办、海珠区教育局、海珠区科协等十余家单位联合主办。启动仪式以“天文与人文的对话”为主题,通过天象观测、科普讲座、故事音乐会等形式,进一步激发青少年对天文科学技术和传统文化的兴趣弘扬。

活动邀请了50组一线基层工作人员亲子家庭代表参加。在主会场的舞台表演中,来自海珠区同福中路第一小学的小演员们,以我国古代流传至今的认星歌谣《步天歌》,帮助参与者认识中国传统星象,表达湾区少年们对宇宙的向往与探索。广州市培才中学的同学们则以“时代楷模”南仁东的事例为题材,讲述了中国天眼FAST从无到有的壮丽史诗。仪式最后,在来自“外太空”的小模特的带领下,全场参与者一起点亮“星辰计划”,为守护青少年的星空注入“星”力量。

“家门口的天文营地”上线

活动在室外分会场搭建了“星野萤部落”观星主题营地,青少年们在观星指导员的带领下,通过专业天文望远镜观测太阳系八大行星中颜值担当——土星。来自广州大学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天文系刘怡副主任在现场以“中国天眼的故事”为主题,给孩子们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天文微课,让天文学变得更大众、更有趣。广东天文学会带来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技术的移动天象厅,让游客感受到天文观测数据融合而成的数字宇宙所带来的浩瀚星空魅力。

新时代文明实践出“星”篇

据海珠区团委项目负责人介绍,“星辰计划”作为海珠区青少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将深入海珠区18条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青年地带、少先队校外辅导基地和海珠湿地开展“流动天文馆”“星空故事会”等系列活动,让更多青少年能探索未知的新世界。其中,“星空故事会”将邀请社会先锋模范组建“星”人物故事宣讲团,向青少年讲述他们的奋斗故事,并挖掘和培育“红领巾”宣讲员,把红色星故事讲活讲好。

“星辰计划”将联动粤港澳姊妹学校共同举办“同一片星空 同一个梦想”科普季,持续开展“我的观星日记”“星星知我心”“大湾区之夜”等系列活动,促进粤港澳青少年的联系交流。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廖靖文 通讯员 黄威瑜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邱伟荣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