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议:一场盛会揭开“投资密码” 湾区之心共创互利共赢新机遇

2022-08-31 15:25:47    来源:大洋网    

第八届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重大产业项目签约仪式。

湾区之心,机遇之城,一年一会,共商投资。

8月30日,由广州市政府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暨首届全球独角兽CEO大会(以下简称“投资年会”)在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来自全球45个国家和地区的世界500强企业、央企、各行业领军企业、全球独角兽企业等机构的700多名企业和机构代表、各界创新创业人士齐聚一堂,共同感受来自广州这座“千年商都”的新活力、新机遇和新商机。

扬起投资帆,勇开顶风船。作为全球投资者分享经验、共享机遇、深化合作的重要平台,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正以更多样的形式和更开放的姿态,打造一个展示中国、展示广东、展示广州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据悉,本届投资年会上集中签约了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55个重大项目,项目涉及先进制造业、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商贸、新能源等广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

大会现场,各国嘉宾共享广州投资机遇。

透过这场盛会,世界看到了广州哪些投资密码?

务实高效政务服务,推动筑巢引凤来

今年3月,路易达孚集团携手东凌控股集团和广东海大集团在广州南沙合资的富凌食品产业园正式开工建设。

在广州南沙投资建厂的亲身经历,让路易达孚见证了广州政府的高效务实。“项目建设审批的高效、基层工作人员的务实、精准施策的鼓励措施与全周期的服务,都让我们印象深刻。”路易达孚集团北亚区绿地项目总监王大中表示,特别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陆续运用于政府审批与服务中,线上线下一体化,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各种营商环境优化政策落到了实处。在他看来,有这样务实高效为企业服务的政府,是企业未来发展的“定海神针”。

对于这一总投资额达70亿元的路易达孚近几年在中国最大的投资项目之一,路易达孚集团北亚区首席执行官陈嘉渊表示,“目前项目进展非常顺利,已经完成了整体规模差不多40%”。

路易达孚所感受到的“广州效率”,已经成为广州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之一。开办企业仅需0.5天、登记财产仅需1小时、获得电力仅需3天、办理建筑许可仅需11天……在国家营商环境评估中,广州所有18项指标均获评标杆,获得电力、跨境贸易等4项指标入选全国最佳实践。

务实高效的政务服务,正进一步推动广州实现“筑巢引凤来”。

今年以来,广州出台实施一揽子政策措施,着力帮助企业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断点,截至今年6月,308.57万家市场主体选择在广州扎根发展,截至2022年8月,历年在穗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共335家。

同样于今年3月破土动工的还有采埃孚广州技术中心。作为采埃孚在中国的第四个研发中心,同时也是采埃孚在华南地区的首个研发中心,采埃孚广州技术中心具备核心工程技术研发能力,将依托集团强大的技术实力和粤港澳大湾区的优质人才,聚焦软件开发、机电一体化设计、系统集成等核心能力,为本地客户提供采埃孚全面的技术解决方案,如主动安全系统、被动安全系统、自动驾驶、电驱动系统等技术解决方案。

“目前采埃孚广州技术中心一期施工建设顺利,计划今年年底建成。”在采埃孚集团中国区总裁及亚太区运营高级副总裁汪润怡看来,项目的成功推进,离不开当地相关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据介绍,在前期项目筹建的过程中,花都区政府专门指定了采埃孚项目服务专员,细心指导项目筹备的各项报批工作。在项目遇到问题的过程中,政府部门的反应十分迅速、高效,使项目顺利按计划进行。

宜商宜业营商环境,注入消费新动能

作为来自日本的综合商社,三菱商事很早就与广州结缘。“我们于1981年在广州设立事务所,在政府各部门支持和指导下,三菱商事始终深耕华南地区,业务和投资涉及金属、化工、食品、物流、综合素材、消费产业等多个领域。”三菱商事株式会社中国总代表中塚润一郎表示,近年来,三菱商事非常关注和重视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于2019年9月和广州市人民政府签署了《全面合作框架协议》。2021年10月,三菱商事更将旗下的全球著名便利店品牌“罗森”大湾区总部落户广州,在广东省积极开展新型便利店事业。

为何选择广州?“广州生活环境优越,吸引了众多海外的客商来此兴业。”中塚润一郎表示,“食在广州”名不虚传,而且广州也在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软环境的改善让广州的国际竞争力将得到进一步加强。

宜商宜业宜居的环境,正为广州注入澎湃的发展新动能。

2021年,广州入选首批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的城市。国际化优势突出的广州,以悠久的国际商贸历史传承、世界级交通枢纽的综合优势、国际展会平台的虹吸效应、国内外人流、商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交汇、包容开放的城市人文环境不断前行。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新型业态蓬勃发展,广州商旅文融合正成为新趋势,商贸业积极寻求转型升级,擦亮“广货卖天下,广卖天下货”的新名片。

数据显示,1~7月,广州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952.97亿元,同比增长2.4%,增速比1~6月提高0.5个百分点,其中7月当月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6.0%。分类别来看,网络消费持续活跃,全市限上批发零售业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限上住宿餐饮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餐费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3.2%和25.6%,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值得一提的是,投资年会上,SKP、万象城、太古里等国内顶级购物中心项目即将落户广州以及广州市政府与北京华联集团在本次投资年会上签署战略框架协议,将在广州打造集购物、休闲、娱乐于一体的高端时尚商业项目等消费捷报频传。

“独角兽企业”引领,赋能发展新技术

值得一提的是,第八届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同时也是首届全球独角兽CEO大会。大会现场,胡润百富集团董事长胡润揭晓了《2022年中全球独角兽榜》,包括TikTok、蚂蚁集团、SHEIN、微众银行、京东云等5家中国企业登上TOP10榜单。

据介绍,全球独角兽企业总部分布在世界三大区域,其中有312家独角兽企业总部分布在中国,这一数量位居全球第二。“粤港澳大湾区分布了62家独角兽企业总部,19家独角兽企业总部在广州。”胡润说道,广州的独角兽企业数量近年来增速最快,目前,已经跻身全球城市排名第11名。值得一提的是,在广州的19家独角兽企业中,包含有跨境电商、新能源汽车、半导体、互联网等多行业企业。

独角兽企业的特殊意义,将引领广州发展新一代颠覆性技术。

国际投资年会上,南沙区政府为区内2021年广州独角兽创新企业颁发奖项。作为本地唯一获此荣誉的国产自研分布式数据库厂商,巨杉数据库成立10年以来,坚定自研道路,深耕分布式数据库领域,打造“湖仓一体”技术架构,将技术应用于具有前沿需求的中国数字化发展市场。

据了解,随着粤港澳大湾区产业数字化结构不断升级,数字化应用需求日益增长,云计算、大数据产业积厚成势,为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巨杉数据库的实践也证明国产自研的基础核心软件通过全新的分布式架构,完全可实现在技术、生态及商业落地的换道超车,更可辐射于政务、能源、制造、通讯等行业,保障其平滑迁移及应用。

独角兽的集聚度,不仅体现了一个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发展,更体现了创新能力的强弱。

广汽埃安焊接车间

在广州19强独角兽企业中,Shein、小马智行、广汽埃安、文远知行、致景科技位列前5名,其分属电子商务、软件服务、新能源汽车与企业服务行业。在胡润看来,独角兽企业背后的行业代表了全球投资热门大趋势,粤港澳大湾区特别是广州在相关行业、产业布局较早,相信未来会诞生更多独角兽企业。

推动千亿产业集群,助力打造新高地

值得关注的是,在全体大会之外,第八届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还设置了22场平行分会。其中,在以“数字经济赋能大消费”“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绿色经济”等为主题的多场全球独角兽CEO平行论坛上,全球独角兽企业共同探讨运用新技术、新赛道创新创业,共话经济新趋势,干货满满的分享吸引众多嘉宾参与,好评如潮。

其中,生物医药产业论坛上公布的数据显示,广州市生物医药产业年均增长10%左右,生物医药与健康医疗产业增加值到2025年将达到2100亿元人民币,广州将成为中国重要的生物医药创新强市,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生物医疗产业重镇。

广州拥有联合国41个工业大类中35个行业,除了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广州还拥有智能网联汽车、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绿色石化和新材料、现代都市消费工业、高端装备制造等共6个千亿级产业集群,而且在广州,IAB、NEM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新型显示、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等全产业链规模实力兼备,高能级生产性服务企业加速集聚。

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作为广州市三大新兴支柱产业之一。当前广州市生物医药企业数目由3800多家上升至6400多家,产业链覆盖上游研发试验、中游中试生产及下游上市销售。

据悉,当前广州市生物医药研发正形成“三中心辐射多区域”格局,同时为产业提质扩容,建设多个综合创新产业区,布局大健康产业。

其中,生物岛将打造成为国际生命科学顶尖研发中心,科学城定位为区域性生物科技创新创业中心,知识城加快建设国际生物医药价值创新中心,此三处产业聚集地凝聚为广州生物医药的创新发动机、研发兵工厂,辐射白云生物医药园区,番禺生物医药基地和从化生物医药基地。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南沙区也正全方位布局生物科技价值链,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医疗健康新高地。“南沙已规划形成生物谷、健康谷、生物科技创新创业区、庆盛AI+智慧医疗区、横沥岛高端医疗服务区等生物科技产业发展集聚区。”广州市南沙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目前已有超过300家生物医药企业落户南沙。通过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改革、建设广州南沙(粤港澳)数据要素合作试验区等行动,南沙生物科技产业已呈现出持续进阶、后劲十足的良好态势。

广州港南沙港区

RCEP区域合作再加强,互利共赢新机遇

今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作为由东盟10国与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共同推动达成的大型区域自贸协定,RCEP是一个现代、全面、高质量、互惠的大型区域自贸协定,带来了亚太区域合作的新机遇。

而本届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平行分会——RCEP与广州发展圆桌会议发布了《广州市关于贯彻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行动方案》。

位于RCEP成员国4小时航行圈的几何中心,广州区位优势明显,具备对接落实RCEP的良好条件,RCEP生效也为广州带来了亚太区域合作的新机遇。

“很多和汽车相关的日资企业在广州投资,RCEP生效后,虽然汽车零部件以及钢板、化学产品等实现零关税需要一段时间,但是汽车本身成为降税对象就能对今后业务带来正面的影响。”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广州代表处秋叶隆充副所长强调。

据广州海关关税处副处长丘亮介绍,RCEP实施以来成效初显,今年1~7月,广州海关共签发RCEP项下优惠原产地证书7900份,货值26.4亿元,企业向广州海关申报进口RCEP项下货物33.5亿元。经广州海关认定的经核准出口商共68家,数量居全国第一。

此外,中山大学教授毛艳华也强调,RCEP使得成员国内部产业链供应链的合作关系进一步加强,提高了综合生产率和产品竞争力,必将推动形成互利共赢的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格局。广州应该积极开展面向RCEP国家的招商引资,推动稳链补链强链工程落地,加快培育战略性产业集群。

RCEP正式生效后,为广州有关行业带来哪些新发展?

“随着RCEP的生效,特别是区域原产地累计规则的导入,区域内的供应链体系将进一步变化。我们预计有更多的广州企业将腾龙出海,到东南亚进行投资。”中塚润一郎也期待,将中日企业在中国产业链的成功模式搬到东南亚,推动实现三方共赢。

自2015年开始,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八届,在当前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的背景下,广州国际投资年会的举办,不仅体现了广州各行业复苏的全面加快,更彰显了广州在目前国内外经济环境下积极寻求突破和发展的决心。也更进一步深化了全球投资者的共识——选择广州,就是选择机遇与未来!

数说广州

5952.97亿元

1~7月,广州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952.97亿元,同比增长2.4%,增速比1~6月提高0.5个百分点,其中7月当月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6.0%。

同比增长10.6%

1-7月全市实际使用外资362.66亿元,同比增长10.6%。截至目前,广州已集聚335家世界500强企业,吸引174个国家和地区累计设立外资企业超4.7万家。

33.5亿元

1~7月,广州海关共签发RCEP项下优惠原产地证书7900份,货值26.4亿元,企业向广州海关申报进口RCEP项下货物33.5亿元。

62家

“粤港澳大湾区分布了62家独角兽企业总部,19家独角兽企业总部在广州。”胡润说道,广州的独角兽企业数量近年来增速最快,目前,已经跻身全球城市排名第11名。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许晓芳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燕、苏俊杰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