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快播报】填补国内溯源标准器空白,这科技项目通过验收

2022-08-31 09:26:48    来源:大洋网    


(资料图)

大洋网讯 8月30日记者获悉,广州计量院独立承担完成的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科技项目《微纳纤芯显微干涉溯源系统研究与应用》顺利通过评审委员会验收评审,评审专家一致建议尽快加强项目研究成果的应用推广。该成果将填补国内溯源标准器空白,推动光通信新材料及纳米技术与计量检测技术深度融合。

据介绍,随着高端装备、高端仪器、光通讯及信息等领域的发展,超精加工电子元件、光纤器件等的质量及其微表面检测技术的要求不断提高,光纤芯关键几何参量的量值溯源技术越发成为相关零部件产品甚至整体系统的重要质量基础之一。目前光纤建设已超过5亿芯公里,5G等领域建设对光纤要求将更高,纤芯关键参量精确控制对光通信信号传输质量至关重要。

如今,光学显微干涉技术成为了超精密元器件检测领域的研究热点和重要技术手段。《微纳纤芯显微干涉溯源系统研究与应用》项目面向新基建的微纳米纤芯显微干涉溯源系统研究与应用,着力攻克纤芯显微干涉成像扩展技术,旨在提出融合光路及其微纳米相移的纤芯溯源系统方案,研制出大范围多量值的溯源标准器,开发出纤芯关键几何参量可溯源系统平台。

该项目针对微纳光纤纤芯几何参量尺度小、测量准确性要求高、量值溯源难度大、实物标准量值单一等问题,开展关键技术研究,取得较好的社会经济效益,有效提高检测准确度、效率和可溯源性。

广州计量院有关负责人介绍,上述成果不仅能填补国内溯源标准器空白,而且还能推动光通信新材料及纳米技术与计量检测技术深度融合、促进光通信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对服务国家抢抓5G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构筑起新信息技术发展的先发优势具有重要意义。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何颖思 通讯员 柯智君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