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滚动:这里的人行道为何有两条盲道?背后的原因很暖心

2022-08-30 15:35:13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盲道是专门帮助视障群体行走的道路设施。根据广州市政府2020年颁布的《广州市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规定》规定,城市的主要道路、主要商业区、公共交通站点以及城市广场,应当铺设盲道。

“这几块盲道砖不太平整,咱们快点翻新一下。”近日,记者看到几位施工人员围在建设六马路旁,对几块盲道砖进行翻新。

记者注意到,建设六马路已经有了一条盲道,而施工人员们正在施工的新盲道,就在原本盲道外侧不到一米的位置。新盲道与原本的盲道使用相同材质,走向也基本一致,除了更为崭新之外,几乎一模一样。既然人行道已经有了盲道,为何还要重新修一条几乎一模一样的盲道呢?


【资料图】

施工人员向记者道出了这条新盲道的来龙去脉:修新盲道,既不是因为原本盲道质量问题,也不是因为这个区域残障人士多,而是因为地铁建设需要,要对建设六马路要进行为期3年的围蔽。虽然首期围蔽只会占用机动车道,但是下一阶段的围蔽将设施覆盖在原本人行道上盲道的位置。为了不影响视障人士在建设六马路的出行,同时根据广州市相关规定,施工单位在围蔽之外,特地为视障人士重新修一条盲道。

盲道的建设、维护与视障朋友日常出行息息相关,而在不少城市市政道路建设中,还是存在盲道铺设不规范、断头盲道等情况。去年9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式批准印发《建筑与市政工程无障碍通用规范》要求,盲道的铺设应保证视觉障碍者安全行走和辨别方向;盲道铺设应避开障碍物、任何设施不得占用盲道。

广东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朱滔告诉记者:“对于施工方而言,能不占用盲道则应尽可能地不占用,确实需要占用盲道的,根据《广东省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规定》第十四条规定‘确需占用的,应当经无障碍设施所有权人或者管理人同意;依法应当经有关部门批准的,应当报经有关部门批准,并设置护栏、警示标志或者信号设施,采取必要的替代措施。临时占用期满,应当及时恢复无障碍设施的使用功能’。”

朱滔对此进一步分析。首先,该施工围蔽是否必须占用盲道?第二,占用盲道是否经过该盲道管理人同意或经有关部门批准?第三,新建的盲道是否符合国家标准,盲道是否连续,长宽、颜色是否符合法定要求,以及是否合理避开其他障碍物等。最后,若被占用的盲道更优,待施工完成后,还应恢复原状,若新建的盲道更优,则旧盲道应配合改建。

“以上四个步骤的合理性和合规性缺一不可。”朱滔指出,2022年是《无障碍环境建设“十四五”实施方案》开局之年,随着相关法律法规越来越完善,若在城市建设中忽视特殊群体的无障碍需求,将有可能面临严重的后果。他举例说,根据《广州市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规定》第二十三条规定,城镇新建、改建、扩建道路、公共建筑、公共交通设施、居住建筑、居住区,不符合无障碍设施工程建设标准的,由有关主管部门责令改正,依法给予处罚。民众及有关单位均有权进行监督举报,而检察机关则有权对非法占用、改造盲道等无障碍设施的行为提出检察建议或提起公益诉讼。

小资料:

近年来,广州无障碍环境建设取得积极进展,2021年,全市新建道路、公共交通设施的无障碍设施建设率达到100%。其中,交通信号灯控制路口3490个,新增路口388个,共有盲人过街提示音响1226个,启用率为35.16%。2021年,广州地铁开通车站8个,每站均设置无障碍电梯2个以上、无障碍坡道1个、第三卫生间1个、盲文站牌12个,设置无障碍检票专用通道,列车车厢设置无障碍轮椅位等。全市131条城市道路泊位设置无障碍停车位146个。广州市残联结合“办家门口民生实事”暨文明城市创建的实地督导工作,与市交通运输局、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等单位组成巡查督办组,抽样督导检查全市停车场4100余个,推动了无障碍停车位的覆盖率由整改前的不足20%提升至75%。全市公共厕所无障碍设施覆盖率达90%以上。经排查环卫公厕1404座,设有第三卫生间或无障碍厕位1327座,覆盖率94%以上。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贾政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莫伟浓、贾政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