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实时:《广州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公布 保障学生每天体育活动达到2小时

2022-07-13 05:42:54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7月12日,广州市政府网站公布了《广州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规划提出的目标是进一步推动儿童在健康、安全、教育、福利、环境、法律保护领域的权利进一步实现,让广州儿童整体发展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资料图)

根据规划,广州将鼓励有学位空余的幼儿园开设托班,全面落实产假制度和生育津贴,实施父母育儿假,保障学生每天校内外体育活动时间总和达到2小时等等。

落实学校体育场馆在节假日向学生开放

在儿童健康方面。规划提出,鼓励优质社会资本提供儿童专科服务,构建妇幼健康服务医联体,每千名儿童拥有儿科执业(助理)医生达到1.12名、床位增至3.17张。每所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至少配备1名提供规范儿童基本医疗服务的全科医生或儿科医生,至少配备2名专业从事儿童保健的医生。广州还将开展适龄女生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免费接种。

儿童新发近视率和体质下降是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规划提出,加强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工作,推动建立儿童视力电子档案。确保儿童每天接触户外自然光不少于1小时;同时保障学生每天校内外体育活动时间总和达到2小时,并鼓励公共体育场馆设施免费或优惠向周边学校和儿童开放,落实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在课余和节假日向学生开放政策。

规划还针对儿童的心理健康服务和性健康服务提出了具体要求,其中提出及时为遭受校园欺凌、家庭暴力、性侵等伤害的儿童提供心理创伤干预。广州还将推动全年龄段儿童生殖健康教育全覆盖,确保在园幼儿每年至少接受一次性别教育、中小学生每学期至少接受一次性教育。同时强化初中以上学段预防艾滋病教育与性教育的有机结合,预防和减少未成年少女妊娠和人流发生。

鼓励有学位空余的幼儿园开设托班

儿童事业与教育事业密切相关,规划对儿童教育事业作出了具体部署。规划提出,广州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上优先安排教育,财政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教育,公共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教育。

根据规划,广州将建设广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并鼓励有学位空余的幼儿园开设托班。在保障特殊儿童群体方面,广州将推动特殊教育公平融合发展,实施残疾儿童15年免费教育。

规划提到,要建立健全科学的教育评价制度体系。针对不同主体和不同学段、不同类型教育特点,广州将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导向。根据规划,广州将落实初高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在高中阶段学校实行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招生录取模式。

规划提出,要鼓励儿童积极参与科技、文化、体育、艺术、劳动等实践活动,参与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帮助儿童深入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同时规范校外培训,切实减轻学生课外培训负担。

广州还将完善中小学课后服务保障机制和措施,下午课后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当地普遍的正常下班时间后半小时。

鼓励用人单位实施灵活的家庭友好措施

减少儿童伤害所致死亡和残疾是《广州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列出的主要目标之一。规划提出优化儿童步行骑行空间和上学途径,提升儿童街区活动安全性,同时推广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安全头盔和儿童反光标识。

规划对校园欺凌给予了充分关注,提到要健全学生欺凌早期预警、事中处理、事后干预等工作机制,提高教职工、家长、学生对学生欺凌的预防和处置能力。规划也提到,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单位履行准入查询义务,落实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机构和人员的强制报告责任,鼓励公众依法劝阻、制止、检举、控告针对儿童的暴力行为。

《广州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同样对提升儿童福利水平做了具体安排。比如规划提出全面落实儿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浏览参观票价优惠政策,推进采取年龄标准优先、身高标准补充的儿童票价优待政策。

规划也提出,全面落实产假制度和生育津贴,实施父母育儿假,并鼓励用人单位建设母婴室和提供托育托管服务,实施弹性工时、居家办公等灵活的家庭友好措施。

规划还提出,建设一批儿童友好公园、学校、医院、图书馆、科技馆,各类公益性教育、科技、文化、体育等场所对儿童免费或优惠开放,根据条件开辟儿童活动专区。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开发教育资源,设立儿童开放日,为儿童主题教育、社会实践、职业体验等提供支持。

《广州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提出的部分具体目标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龙锟、申卉

制图:马俊贤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