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观速讯丨找关系办入学一场空 “委托款”能退吗?

2022-07-12 09:46:20    来源:湘潭在线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涛

孩子上学问题是许多家长的心头大事,为了让孩子上名校,一些家长不惜“一掷千金”,但最后却可能事与愿违。日前,韶山市人民法院审结了一起委托合同纠纷案,鲁某委托李某办理亲戚小孩入读某高中的手续,并缴纳了一定的“委托款”,期望落空后不得已诉至法院。

2018年7月,鲁某从吴某处得知,李某可以找关系帮助办理小孩入学高中事宜。当时,鲁某亲戚的孩子正读初三,平时考试成绩不是很好,但想去长沙某中学就读高中,便委托吴某帮忙。随后,鲁某按照吴某的指示,先后向李某银行账户转账共计12万元。事后,吴某微信告知李某,鲁某已经支付12万元至银行卡账户,并连同发送了需要办理入学事宜孩子的信息。

然而事与愿违。一个月后,鲁某确认其亲戚的小孩已不能去相应学校读书。同日,他到派出所报案。警方介入后,吴某退还了2万元,之后再未退款。2020年3月,在鲁某与李某一次争执后,李某仅转账1000元给鲁某,之后任凭如何催促都没有退还剩余款项。今年1月,鲁某诉至韶山市人民法院。

法院审理后认为,原、被告之间通过非正常渠道办理孩子升学事宜的委托事项,不符合正常的招生政策及教育管理机制,违背了公序良俗原则,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双方之间的转委托合同无效,因该合同取得的款项应当予以返还。

最终,法院判决由被告李某一次性返还原告鲁某9.9万元。如果未按指定的期限履行,依法加倍支付迟延履行期间的债务利息。李某不服一审判决,向湘潭中院提出上诉。湘潭中院经审理查明,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