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乱是什么病?预防霍乱你需要知道这些!

2022-07-11 18:05:2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霍乱是由霍乱弧菌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主要通过不洁净水源和食物传染。霍乱弧菌能产生霍乱毒素,造成分泌性腹泻,即使不再进食也会不断腹泻,洗米水状的粪便是霍乱的特征。

霍乱发病高峰在夏季,若不经过及时和有效的治疗,患者可在短期因脱水而死。

曾经霍乱,鼠疫,天花被定为世界三大甲级传染病,但近年来随着医疗水平的提高和防控力度的增强,国内霍乱病例的报道极少,每年只有零星几例,这也是很多网友对这个疾病陌生又熟悉的原因。

如何预防霍乱?

1、保持手部清洁

霍乱通常透过进食受霍乱弧菌污染的食物或水而传播,最常见的传播方式是粪口传播。因此预防霍乱首先要保持双手清洁,尤其在处理食物或进食前,以及如厕后都应该充分清洁双手。

如果照顾老弱病患或处理其呕吐物及粪便时,须戴上手套及口罩,事后必须彻底洗手。

2、洁净饮食

避免食用或引用来历不明的食品饮料,不要饮用生水。烹饪食物的时候注意生熟分开、彻底煮熟食物,避免各种通过饮食传播的疾病。

3、接种疫苗

霍乱可通过接种疫苗预防,主要为口服疫苗,但一般只推荐地处地方性流行地区的人群或即将去往有感染霍乱风险地区的人群进行预防接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