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不能做哪些事?中医来告诉你这几个禁忌

2022-07-12 08:20:2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三伏天是一年中人体最为脆弱的时间段,多种疾病随之而来,尤其是中暑、泌尿系统结石和尿路感染、脑卒中以及心源性猝死等。中医认为,三伏天是阳气最为旺盛时,因此拒绝做会伤害阳气的行为,以免疾病缠身。

三伏天不能做哪些事?

1、短时间内大量喝水

短时间内咕咚咕咚的喝水虽然能解渴,但却会增加血容量,增加心脏承受的负担,甚至会诱发心力衰竭。平时应提醒自己多喝水,不能等到口渴后再喝,每隔一小时喝200~300毫升左右,注意小口慢喝。

2、大量吃冷饮

炎热夏季不少人喜欢喝刚从冰箱中拿出来的饮料,连续吃好几根冰激凌或雪糕,虽然一时舒爽,但却会造成气血凝滞,导致慢性腹泻和消化不良。因此夏季应远离冷饮,非吃不可时应安排在饭后1~2个小时。夏季应做到热养生,多喝热茶或生姜水,能帮助排汗和散发热气。

3、长期吹空调

三伏天怎能缺少空调,不少人把空调调得特别低。从高温室外突然进入低温的空调房时,使得血管快速收缩,血压波动幅度大,易诱发急性心梗或中风。夏季再热也不能把空调温度调得太低,不能低于26℃,室内和室外温差控制在7℃以内。另外,注意室内通风,每隔2~3个小时开窗通风一次。此外,避免空调和风扇直吹身体,待在空调房时应穿长袖长裤,避免肩颈部和膝盖受到冷刺激。

4、冲凉水澡

大汗淋漓时突然冲冷水澡,会使得血管迅速收缩,血压波动幅度大,从而引起头痛头晕和心脑血管意外。出汗后应先擦掉身上的汗液,休息15分钟之后再洗温水澡。

5、光着脚走路

脚离着心脏比较远,供血差,脂肪层薄弱,易受到寒邪入侵,因此夏季不能光着脚在路上走,即使高温天气也要穿上袜子。每天晚上睡觉前用热水泡泡脚,能帮助缓解疲劳感,同时也能改善睡眠质量。

温馨提示

如果你也有以上几个坏习惯,还需立即纠正。三伏天应多喝绿豆汤,能补充丢失的水分和电解质,起到降温解暑功效;多喝热茶或温水,能促进汗液分泌,帮助解暑。夏季应穿宽松、纯棉、浅色的衣服,有利于汗液蒸发。与此同时应调节好情绪,通过打坐冥想、听音乐和读书看报等方式来缓解烦躁的情绪。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