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硝酸盐真的“致命”吗?到底能不能愉快地吃卤味儿

2022-07-06 09:31:56    来源:河南商报    

炎炎夏日,去熟食店买一些卤肉熟食,回家配上冰镇啤酒,这对许多人来说是再爽不过的事儿了。可当你正想大咬一口卤牛肉时,耳边传来了“老母亲”苦口婆心的话语:“不能吃!卤肉熟食中含有亚硝酸盐!吃了对身体不好!来,咱别吃卤的……”

难道真的是这样?上顶端,真相只有一个!即日起,顶端新闻联合郑州市疾控中心推出《健康实验室·舌尖上的健康》栏目,今天的主题是:“致命”的亚硝酸盐。快随记者一探究竟吧!

科普课堂

亚硝酸盐真的“致命”吗?

郑州市疾控中心理化检验所所长杨妍介绍道,“我们所检测的项目与郑州市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像今天的这些卤肉制品只是其中一部分,由于不能直接上机器,它们需要进行一系列的‘前处理’,即将食物中的亚硝酸盐提取至溶液中才能进行检测。”

趁着“前处理”的间隙,理化检验所的任翔带来了“科普课堂”:亚硝酸盐是一种简单的含氮化合物,我们平时生活中常见的蔬菜、水果、肉类中就天然存在着少量亚硝酸盐,并且亚硝酸盐也是一种常用的防腐剂,火腿肠、卤肉、腌制食物中就添加有亚硝酸盐。

研究表明,成人一次性摄入超过300毫克的亚硝酸盐才会导致缺氧等症状,而日常食物中的亚硝酸盐含量是非常非常低的。

国家规定,熟食肉类的亚硝酸盐残留量不得超过30mg/kg,一旦超出这个限值,就有中毒的风险。

数据说话

还能不能吃卤味看真相

日常生活中到底能不能愉快地吃卤味儿?咱们用数据说话。

检测结果出炉!牛肉中亚硝酸盐的含量是9.3mg/kg,腊肠中亚硝酸盐的含量是1.0mg/kg,鸡肝中亚硝酸盐的含量是1.4mg/kg。也就是说,它们都低于国家标准,即30mg/kg的限制,是合格产品。

其实,亚硝酸盐在食物中很常见,它并没有那么可怕,正常饮食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