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足睡眠有多么重要?这样做可以改善睡眠质量

2022-06-21 17:40:0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人被失眠问题所困扰,尤其是工作族和老年人。据统计,我国约有3万人存在睡眠障碍,以至于影响精神状态,降低工作和学习效率,同时增加患疾病风险。

近日,由瑞士尔尼大学神经病学系和伯尔尼大学医院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提供了大脑如何在有梦睡眠期间帮助加强积极情绪和削弱强烈消极或创伤性情绪的见解。在这项研究中,科学家们发现大脑会在梦境睡眠中对情绪进行分类,并巩固积极情绪的储存,同时抑制消极情绪。

研究人员表示,这项工作强调了睡眠在心理健康中的重要性,并开辟了新的治疗策略。前额叶皮层在清醒期间整合了许多这些情绪,但在快速眼动睡眠期间却突然变得静止起来。“我们的目标是了解这种令人惊讶的现象的潜在机制和功能。”伯尔尼大学医院神经病学系教授说。快速眼动睡眠是一种独特而神秘的睡眠状态,在这种睡眠状态下,大部分的梦境都伴随着强烈的情绪内容而发生。这些情绪如何以及为何被重新激活尚不清楚。

为了对这一问题进行探究,研究人员首先让小鼠识别与安全相关的听觉刺激,以及其他与危险相关的听觉刺激,然后在睡眠-觉醒周期中记录小鼠大脑中神经元的活动。神经元的胞体,能够整合来自树突的信息,并通过它的轴突向其它神经元发送信号。但是研究结果表明,当它们的树突被激活时,细胞胞体保持沉默。“这意味着两个细胞区室的脱钩,就是胞体完全睡着了,树突完全清醒了。”教授解释说。这种解耦很重要,因为树突的强烈活动允许编码危险和安全情绪,而在快速眼动睡眠期间,胞体的抑制完全阻断了信号的输出。换句话说,大脑倾向于在树突中区分安全与危险,但会阻止对情绪的过度反应,尤其是对危险的反应。

充足睡眠有多么重要?

人1/3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缺乏睡眠将会引发一系列问题,如肥胖症、抑郁症和心脑血管疾病等。充足睡眠能让全身各个器官组织得到休息,全身肌肉放松,体力和精力恢复,清除大脑中的代谢废物等,由此可见,充足睡眠有多么重要。

如何才能改善睡眠质量?

1、晚上11点之前入睡

褪黑素和时钟基因影响睡眠,从夜间开始褪黑素逐渐分泌,睡觉前达到顶峰,因此晚上11点之前应上床入睡。

2、拒绝玩电子产品

睡觉前一小时应关闭所有的电子产品,包括手机、电视和平板以及电脑等,也不能做让自己兴奋的事。

3、调整好温度

卧室理想的睡眠温度是22~23℃,可通过开窗户或空调的方式来调整室温,有助于入睡。选择高低和软硬适中的枕头,高度约10厘米左右就行。

4、白天多户外活动

白天有一个小时左右的户外活动时间,能刺激褪黑素分泌,改善夜间睡眠质量。不过睡觉前3个小时不能户外运动,以免大脑过度兴奋而影响睡眠。

温馨提示

无论是儿童、青年人,还是老年人都应积极调整睡眠,保证每晚有足够睡眠。若通过生活干预仍然无法解决失眠问题,还需寻求医生帮助,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安眠药或镇静药,不可自行用药,以免带来副作用。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