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汛前黄河调水调沙正式开始 历时20天左右!

2022-06-21 08:08:41    来源:大河报    

高温热浪滚滚,本周估计难消。想到黄河边消暑的广大民众,需要调整一下计划了。6月19日,一年一度的黄河调水调沙开始了,前后要历时20天左右,其间花园口站最大流量4500立方米每秒左右。

本次调水调沙持续时间长、流量大,为确保生命财产安全,保障黄河行洪安全,调水调沙期间黄河靠河区域将实行封控管理。封控区域内,外来车辆、游客禁止入内。

启动

黄河再度启动调水调沙

今年继续实施黄河生态调度和三角洲生态补水

6月19日8时,随着滚荡而浑浊的黄河水从小浪底水库喷涌而出,重重跌下,冲向下游,2022年汛前黄河调水调沙正式开始。

此次调水调沙,联合调度了万家寨、三门峡、小浪底水库,这样的模式是为了增强小浪底水库调水调沙后续动力,充分发挥水库汛限水位以上蓄水效益。

综合考虑水库排沙效果、后期供水安全、大坝工程安全等因素,预计本次调水调沙将历时20天左右。不过,调水调沙伊始,下泄流量并不算太大。6月19日当日,小浪底水库按照2600立方米每秒下泄,但在整个调水调沙期间,小浪底水库最大下泄流量将达到4500立方米每秒量级。

那么,为什么将调水调沙开始时间设定在6月19日呢?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了解到,这是根据汛前水库蓄水和河道来水预测,考虑下游滩区麦收,并兼顾7月上旬“卡脖子旱”用水等实际情况,结合多年调水调沙实践经验,最终确定的时间。

今年汛前黄河调水调沙将继续实施黄河生态调度和三角洲生态补水,在确保后期抗旱用水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实现水库排沙减淤,优化水库淤积形态,并进一步维持黄河下游中水河槽稳定,检验河道整治工程适应性。探索不同运用条件下水库排沙和下游河道泥沙输移规律,丰富调水调沙理论。

解析

20年来黄河下游河道主河槽降低

最小过流能力大幅提高

早在2002年,黄河水利委员会就开展了黄河调水调沙,迄今已走到21个年头。

黄河为何每年都要开展一次调水调沙呢?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相关人士说,调水调沙是在现代化技术条件下,利用干支流水库对进入下游的水沙过程进行调控,塑造相对协调的水沙关系,以减少水库河道淤积,恢复并维持中水河槽。

黄河调水调沙,目的有五:一是检验、探索小浪底水库拦沙初期阶段运用方式;二是扩大或维持黄河下游河道主槽过流能力;三是探索调整小浪底水库库区淤积形态、黄河下游河道局部河段河槽形态;四是探索黄河干支流水库群水沙联合调度的运行方式并优化调控指标,以利长期开展以防洪减淤为中心的调水调沙运用;五是探索黄河水库、河道的水沙运动规律。

黄河调水调沙开展20年以来,黄河下游河道主槽不断萎缩的状况目前得到了初步遏制,主河槽最小过流能力由2002年汛前的1800立方米每秒恢复到2021年汛前的5000立方米每秒左右。

主河槽过流能力显著提高,这对减小中小洪水漫滩概率、减轻滩区灾害损失,具有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其实,即便不进行调水调沙,汛前水库也是必须放水的。黄河调水调沙,正好利用这部分水塑造最有利于冲淤减沙的流量。20年来,黄河水沙调控机制日益完善,小浪底水库节省出44亿立方米库容,进一步打开了黄河下游防洪调度空间,为黄河下游防洪安全提供了保障。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