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31岁女子咳出一块“石头” 原来是扁桃体结石!

2022-03-31 14:21:3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提起结石,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应该是肾结石、尿道结石,而今天要说的扁桃体结石,可能不少人会比较疑惑,这扁桃体如何结石?

据@钱江晚报 报道:近日,杭州31岁的彭女士(化名)赴一个相亲局,对方是一名成功企业家,原本她的期待值很高。然而,坐下刚说第一句话,她竟然咳出了一块黄色的“石头”,直接掉在面前的桌子上!彭女士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将其捡起来,可没想到,用力一握这“石头”竟然变成了粉末状,还散发出一股浓浓的臭味。

有“味道”的扁桃体结石

扁桃体结石,是一种堆积在扁桃体上隐窝的无机盐硬块,由于长期处于阻塞,分泌物引流不畅,导致干酪样物积聚,致不易溶解的钙、镁等无机盐沉积便会形成结石,其核心可以是小异物、脱落的上皮细胞或细菌等。虽是结石,但大多数患者并不会有明显的症状,仅少数人有口臭、喉咙疼痛、异物感、吞咽困难等表现。

扁桃体结石该如何处理?

一听到结石,很多人都会想怎么把它排出来。一般来说,多数人通过咳嗽可能会咳出一部分扁桃体结石,或者通过吃饭时就吃进去了。除此之外,也可以通过一些主动的方式将其排出。

1、漱口

进行反复漱口,对于比较大的突出于扁桃体表面的结石,可以比较容易的被清理出来。

2、用手或棉签

清洁好手或选用镊子或棉签,照着镜子,拿着手电筒射向扁桃体结石,然后将工具强迫性地从嘴里伸到扁桃体底部,轻轻按压按压白色物质周围,看能否将扁桃体结石从隐窝或者缝隙中轻轻拔出来。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一般结石比较牢固,拔的时候可能会有少量的出血,因此患者在拔完后一定要赶紧漱口,出现局部出血感染。

如何预防扁桃体结石?

扁桃体结石清除后也不是说不会再发,它属于一种非常容易复发的疾病。因此,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口腔清洁,以预防它的发生或复发。

1、清洁口腔

通过早晚刷牙、饭后漱口以及使用牙线等方法来保持口腔卫生,可预防食物残渣等在扁桃体内积聚,避免扁桃体结石的出现。

2、清淡饮食

辛辣刺激的食物会对扁桃体造成刺激,从而给结石的形成创造条件,因此,日常清淡饮食,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对预防结石的形成有积极的作用。另外也要注意多喝水。

3、不张嘴呼吸

张嘴呼吸容易使口腔变得干燥,进而易导致细菌滋生,给结石形成创造条件。因此,须及时纠正这一习惯。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