吓傻了!2岁女童嘴里含着餐具摔倒 饭叉折成90度弯曲

2022-03-31 09:38:45    来源:楚天都市报    

日常生活中,不少小朋友吃饭的时候喜欢含着餐具玩耍,很多家长都习以为常,但其中暗藏的凶险很少有人想过。

上周日,鄂州2岁女童妞妞(化名)就因为嘴里含着餐具摔倒,从而经历了生死一劫。摔倒后,她嘴里的饭叉斜插入口底,直抵颈椎椎体,饭叉折成了90度弯曲。妞妞当晚被紧急送至武汉大学口腔医院救治。3月28日,该院口腔颌面-创伤与颞下颌关节外科专家手术取出了“惹祸”的叉子。

3月30日,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妞妞目前已转危为安,各项生命体征平稳,正在普通病房康复观察。

摔倒后叉子斜插入口中

女童像含了根“棒棒糖”

“当时那一下真的吓傻了!”3月30日,武汉大学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创伤与颞下颌关节外科病房内,回想起事发经过,妞妞的母亲仍惊魂未定。

3月27日晚6时许,一家人正围坐在餐桌前吃晚饭,由于家里人比较多,妞妞和5岁的姐姐就单独端着饭去外面吃。跟着姐姐一路急走的过程中,妞妞随手将叉子含在了嘴里,没想到一个踉跄,妞妞不慎摔倒在地,嘴里含着的饭叉斜插了进去,卡在妞妞的口腔中,妞妞疼得大哭了起来。闻声赶来的家长将妞妞抱起后发现,妞妞平时吃饭用的饭叉插进了口中,口里还在流血,一家人赶紧将妞妞送往当地医院。

当地医生经检查发现,叉子斜插进口底后,卡得很深,取出难度非常大。由于当地医疗条件有限,当地医生通过远程会诊平台联系上武汉大学口腔医院,当晚11时许,妞妞被紧急送到武汉大学口腔医院。

该院口腔颌面-创伤与颞下颌关节外科副主任医师吕坤接诊后看到,妞妞口里含了个粉红色的勺子柄,看起来像根棒棒糖一样。“医生,麻烦您赶紧帮孩子把口里的叉子取出来!”一家人急切地说。轻轻尝试了一下,吕坤就放弃了直接取出叉子的想法。“叉子卡得太深,直接取可能会引发更为严重的后果,我们需要手术把它取出来。”吕坤耐心地为家属解释,得到家属的理解后,吕坤将妞妞收治入院。

气管通道被叉子尖齿堵住

团队在气管造口完成麻醉

紧急CT检查显示,一开口状的钗状物自口外斜插入口底、口咽腔及咽后壁,叉子位于舌根、口咽腔及咽后壁软组织内,尖端直达颈椎椎体,球型塑料叉柄暴露在口外。由于受伤时叉子直抵颈椎椎体,巨大的力量导致叉子与叉子柄连接处呈90度直角弯折。CT结果还显示,妞妞胸内纵膈有积气,如不及时手术,恐会引发纵膈感染,压迫心脏。

经科室李祖兵教授、何三纲教授等专家讨论分析和术前充分准备后,3月28日中午12时20分,妞妞被送进手术间。

“叉子直抵颈椎椎体后出现的90度弯折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可以算是不幸中的万幸,如果当时叉子一直插到底,可能会将脊椎扎穿,破坏周围的血管神经,情况将会非常凶险。”主刀医生何三纲教授介绍。

由于手术过程需要全麻,团队首先面对的难题就是气管插管。救了妞妞一命的90度弯折,却给这一环节增加了不小的难度。手术开始后,麻醉科专家和团队尝试从妞妞的鼻腔放入气管插管,但由于叉子尖端的齿正好把咽腔挡得紧紧的,他们尝试了几次都未能成功。

团队经讨论一致认为,只能在孩子的气管进行造口后,再进行气管插管。在和孩子家长商议并取得他们同意后,团队在妞妞的气管软骨切开一个0.8厘米的小口,完成气管插管全麻。

叉子尖齿垂直卡在咽后壁

专家精细“搬库”完整取出

完成了麻醉,接下来就是最关键的取叉环节。术中,医生看到叉子经左侧舌下间隙深入舌根部组织内,再自口底经气管区向口腔咽腔穿出,直达咽后壁;由于叉子与叉子柄连接处呈90度直角弯折,且叉子尖朝上,如果直接从原创口拔出,可能会伤到舌动脉。同时,由于异物靠近颈椎和颈部动脉,任何一步操作都需要小心翼翼。

“不如直接将叉子锯断以后,再将断开的两截分别取出来?”团队成员中有人提出了这一想法,但很快他们就放弃了这一想法,“锯开一方面会增加手术的时间,另一方面锯的过程中会产生振动,粉末也可能会掉入气管。”吕坤介绍道。

经过讨论和研判,团队决定先通过旋转调整叉子齿的方位,“就好像在一个狭窄的空间内‘搬库’,需要一点点慢慢地调整。”何三纲教授细心地将叉子柄一点点旋转,直至叉子尖齿由垂直调整为平行后,再将整个叉子完整取出。经探查无明显出血后,团队迅速将创口缝合,完成了手术。

术后,妞妞被送入ICU监护护理。因为父母不在身边,醒来后的妞妞不停地哭闹,护士贺磊和明文娟轮流当起了“临时爸妈”,将妞妞抱在怀中,很快就安抚了妞妞的情绪。在护理团队的悉心照料下,妞妞平稳闯过术后危险期,于3月29日被转入普通病房。

儿童意外伤害时有发生

家长看护时要多加注意

武汉大学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创伤与颞下颌关节外科主任李智表示,像妞妞这样遭受意外的患儿,在科室并不算少见。希望通过妞妞这件事,让更多人重视儿童意外伤害隐患。

李智主任提醒,幼儿在进食时,家长切忌逗笑,或惹其哭闹等,更不能让其含着筷子、叉子、汤勺等物跑来跑去。如果遇到异物捅入口腔的突发状况,千万不要盲目将异物拔出,由于家长并不知道异物捅入口腔的深浅,很有可能会造成二次损伤,甚至危及孩子的生命。

如果发生这种情况,首先要稳住小孩不能乱动,以免捅得更深;其次,要安抚小孩情绪,不要用手触碰物体,或者用牙去咬;最为重要的是及时去医院就诊,由专业医生进行处理。

安全专家还提醒,除了要尽好看护之责外,家长还要教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安全意识和习惯:例如告诉孩子,吃任何东西前,一定要先征得大人同意,地上或桌上的东西不可随便捡来吃;注意吃东西时不要边吃边跑,否则食物易吸到气管里,也不可把花生、纽扣、弹珠等小东西放进鼻孔或嘴里;不要用塑料袋或棉被蒙头,不要用绳子绕在脖子上;不要用湿手去摸电器的开关、插头,更不可将手指、别针、回形针等放进插座;在家中不要攀爬登高,更不要在阳台、窗边及楼梯口嬉戏;大人不在家时,不要独自进浴室玩水,更不要在浴室里推、拉、打、跳,随意开启热水龙头;告诉孩子在遇到危险时,怎样拨打紧急呼救电话等。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