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公证处发布十项举措为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纾困

2022-03-30 18:24:22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3月28日,广州公证处发布《服务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的十项举措》(以下简称《举措》),从降费优惠、防范风险、快速维权、化解欠账、支持创新发展和拓展海外市场等10个方面,发挥公证证明、沟通、服务、监督职能,助力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解决经营难、开拓难等问题,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支撑广东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提供有力公证服务。

《举措》加大对“个转企”的服务力度。广州公证处着力为“个转企”工商户涉及的出资、转营、股份代持、资产确认等事项提供公证支持和延伸服务,切实保护个体工商户的财产权益,尽最大可能促进企业的“造血”功能。

提升对信用贷款服务速度。为中小企业债权人开通债权文书赋予强制执行效力公证的“快速通道”,充分发挥公证强制执行效力,为银行扩大信贷发放和完善“续贷”“随借随还”“快贷快还”等贷款产品提供法治支撑,助力提升对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金融服务效率。

积极营造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积极为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排忧解难,通过公证现场监督招标投标、竞价等项目,支持引导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依法诚信经营,提升市场主体的规则意识、责任意识。推进网上公证、远程视频公证业务开展,通过电子签名等模式公证申请人签署委托、声明、确认文件等行为,保护市场主体自主交易,切实弘扬契约精神。

切实加强市场主体产权公证保护。通过办理租赁合同、保全证据、公示、送达、提存等公证业务以及通过电子数据存证和公证区块链及时为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留存线上证据,维护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虚拟空间和电子商务平台及网店的正当权益,促进市场规范化运作,防止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市场交易中的弱势地位转化为诉讼中的不利地位,努力实现程序公正与实体公正相统一。加强涉企涉商案件诉源治理,引导涉诉企业商户通过公证调解的方式妥善处置纠纷,完善民营经济领域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

支持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积极推进涉外公证业务、线上文件翻译、代办认证服务开展,帮助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参与企业涉外商事交易的尽职调查,开展风险评估、防范与控制,协助中国企业建立健全境外投融资风险防范和维护权益机制,防范法律风险。通过专题宣传、实务讲座、咨询解答等方式,引导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依法维权。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魏丽娜 通讯员:何思明

关键词: 中小企业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