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相情感障碍有哪些症状?如何识别?怎样治疗?

2022-03-31 09:37:37    来源:楚天都市报    

3月30日是“世界双相情感障碍日”,双相情感障碍,一般是指临床上既有躁狂或者是轻躁狂的发作,又有抑郁发作的一种心境障碍,是一种严重精神疾病,具有高患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共病率和低龄化的特点。患有此病的患者,情绪就像坐过山车,忽高忽低,在青少年和青年人群中,发病人数较多。

那么,双相情感障碍有哪些症状?如何识别?应该怎样治疗?昨日,武汉市心理医院成瘾病区主任王刚做客“市民有约·楚天名医大讲堂”,对此进行了讲解。

■ 专家名片

姓名:王刚

职务职称: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成瘾病区主任、副主任医师、中国药物滥用防治协会理事

擅长:物质依赖、网络成瘾、双相障碍

门诊时间:每周四上午、周五上午,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六角亭院区专家门诊;周二全天,武汉协和医院金银湖院区心理门诊

情绪易出现跌宕起伏

“患有双相情感障碍的患者,情绪就像坐过山车,时而兴奋,时而沉郁。”说起该疾病的特点,王刚如是表示。

他介绍,双相情感障碍,又被称为“躁郁症”,患者情绪不稳定,忽高忽低。在躁狂发作期间,患者兴奋、话多、躁动不安、易激惹、精力特别充沛、觉得自己的能力特别强、活动也增多;但在抑郁发作期间,又常感觉情绪低落、觉得人生没什么希望、睡眠过多、自我厌恶感强、活动减少、产生消极的念头等。

王刚举例说明。他说,自己曾接诊过一名22岁的患者小藕(化名),小藕当时在上大四,她告诉医生,自己总是持续一段时间情绪低落,觉得心情不好、注意力不集中,干什么都提不起劲来、睡眠也不好;等过几天,又兴奋起来,觉得生活美好,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但仍然精力旺盛,做事效率高,总是想找人讲话。但是,持续几天后,一觉醒来,又感觉不开心了。

经详细询问,王刚了解到,其实这种情况,小藕在初三时就出现了,当时情绪不好,家长以为是孩子叛逆,就没引起重视。后来,小藕在上大学后,觉得这种情绪“忽高忽低”的症状更明显了,这也大大影响到了她的学习和人际关系。她实在受不了了,才在一名朋友的建议下来就医。

王刚诊断,小藕是典型的“双相情感障碍”患者。经对症药物治疗配合心理治疗,几周后,小藕的症状有效缓解,目前正在遵医嘱坚持用药中。

具有复杂性和隐蔽性

王刚表示,在青少年到青年阶段的人群中,双相情感障碍的发病人数比较多。该疾病一般起病比较早,常为十几岁初发,患者首次就诊的时间多在20岁到30岁之间。

“双相情感障碍,具有复杂性和隐蔽性,识别率较低,误诊率、漏诊率较高。”王刚说,一些患者第一次发病时,表现为抑郁情绪,容易被误诊为“抑郁症”。而如果长期使用抗抑郁药治疗,反而会诱发躁狂,使发作频率增加。

还有的双相情感障碍患者,当出现轻躁狂时,做事效率高,工作学习表现非常好,还有轻度的兴奋和愉悦,因此患者误认为这是好的状态。而在抑郁发作期间,认为只是心情不好,因此很少主动就医。

他提醒,当患者周围的家人、朋友发现他的状态异常时,一定要鼓励就医,早点明确诊断、系统规范治疗。

需要长期坚持治疗

王刚表示,双相情感障碍患者,一经确诊,需要长期或终生维持治疗。目前的治疗以药物治疗为主,辅以心理治疗。药物治疗是最主要也是最重要的治疗手段,主要包括情绪稳定剂、抗精神病药物、抗抑郁药物和镇静催眠药这几类药品。规范化的治疗有利于提高效果、减少复发、改善患者的社会功能,为他们回归社会提供有利的条件。

双相情感障碍的患者,家庭的支持非常重要。患者也要注重获取知识,识别早期复发症状,配合治疗。平时做好自身的健康管理,通过规律的运动、保持充足的睡眠、合理饮食帮助稳定情绪。

他也提醒广大家长,一定要多多重视孩子的心理,多和孩子沟通交流,尤其是青春期的孩子。家长和学校也要多重视、了解双相情感障碍这个疾病,能够识别、帮助到周围的人,是非常重要的。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