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交警提醒:4月1日起记满24分、48分将延长学习时间

2022-03-31 11:09:55    来源:江南都市报    

今年4月1日起,公安部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以下简称《规定》和《办法》)将正式实施。3月30日,记者从南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了解到,南昌交警将严格落实公安部有关规定,全面落实4项便民利企新措施,进一步加大对重点车辆、人员的管理。

南昌交警提醒广大机动车驾驶员,4月1日起,一个记分周期被记满24分、48分的,将被延长学习时间和重考科目。其中C照司机一个记分周期如被记24分或有两次满分的,满分学习时间将被延长至14天。

◎便民利企新措施

【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4月1日起,对户籍地在南昌以外申领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的,申请人可凭身份证“一证通考”,无需再提交居住证明。

【恢复驾驶资格考试“跨省可办”】对驾驶证超过有效期未换证被注销不满两年的,申请人可以向全国任一地申请参加科目一考试,恢复驾驶资格,更好满足群众异地考试换证需求。

【优化驾驶证考试内容和项目】对持有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增驾其他小型汽车,或持有摩托车驾驶证增驾其他类型摩托车的,只考科目二和科目三。

【新增轻型牵引挂车准驾车型】新增准驾车型“轻型牵引挂车”,允许驾驶小型汽车列车,更好满足群众驾驶房车出游需求,促进房车旅游新业态发展。

◎禁驾措施升级

大货司机被记满分重申驾照难度增加

据介绍,此次修订部门规章为坚持防风险保安全,严格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安全准入管理,从源头上预防道路交通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其中严格申请条件,将禁驾大中型客货车的情形由三种增加到七种,新增对有毒驾、再次酒驾、危险驾驶构成犯罪等人员,公安交管部门将严格禁止其申请增驾。

另外,交警部门对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记满12分的,将严格满分学习和考试要求,其中包括采取增加学习时间、提高考试难度、加强重点管理等措施。

南昌交警提醒广大大车司机,新规实施后,被记满48分的,还将重新考科目一、二、三,重新申领驾驶资格,如考试不通过,将无法再从事客货运输工作。

◎记分

“插队”“乱行”等违法情形记3分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完善道路交通违法记分管理,公安部单独制定了《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4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新办法坚持宽严相济、强化教育引导的原则,对现行记分管理制度进行了系统调整。

【优化调整记分分值】根据交通违法行为的严重程度,设立一次记12分、9分、6分、3分、1分等五档记分。在保持对酒后驾驶、交通肇事致人伤亡后逃逸、使用伪造变造牌证等严重妨碍交通安全的违法行为管理力度的前提下,降低了部分交通违法行为记分分值,删除了驾车未放置检验标志、保险标志等交通违法行为记分。对于交通违法行为情节轻微的,给予警告处罚的,免予记分。

新《办法》中,一次记12分的违法行为7类,一次记9分的违法行为7类,一次记6分的11类,一次记3分的15类,一次记1分的10类。

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驾车“插队”“乱行”,驾车接打电话,以及不检查校车车况或是驾驶隐患校车上路的等3种交通违法记分分值均由2分上调至3分。

【继续推行学法减分措施】2021年1月1日起,南昌交警推行“学法减分”活动。其中对参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学习且经考试合格,或者参加公安交管部门组织的交通安全公益活动,符合扣减记分条件的,可以从已累积记分中扣减记分,一个记分周期内最高可扣减6分。

该负责人介绍,2021年,南昌市共有153.66万余人次参加“学法减分”考试,46.08万余人次通过考试成功减分,同比分别上升184.56%、188%,群众参与率呈跨越式攀升。

【调整满分学习考试制度】对一个记分周期内多次记满12分的驾驶人,延长满分学习时间,增加学习内容,增加考试科目。对多次违法的驾驶人加强教育管理,督促驾驶人严格遵法守规,安全驾驶。

南昌交警提醒,持有C照驾驶员一个记分周期被记24分或有两次满分的,学习时间将被延长至14天;持有AB照驾驶员如有上述情况,学习时间将被延长至60天,并重考科目一、科目三。

◎打击买分卖分

司机参与买卖分值 取消“学法减分”资格

实践中,个别机动车驾驶人为避免记满12分,请他人顶替处理交通违法和记分,严重损害法律制度的权威性和记分制度的教育引导功能,严重危害道路交通安全。特别是一些不法人员以此牟利,组织、介绍买分卖分,影响十分恶劣。为从源头减少买分卖分行为,公安部新制定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对买分卖分以及组织他人实施买分卖分牟取经济利益的行为规定了相应的责任。

该负责人介绍,4月1日起,有机动车驾驶人请他人代为接受交通违法行为处罚和记分并支付经济利益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所支付经济利益三倍以下罚款,但最高不超过五万元;同时,依法对原交通违法行为作出处罚。此外,组织他人实施买分卖分牟取经济利益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违法所得五倍以下罚款,但最高不超过十万元;有扰乱单位秩序等行为,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予以治安管理处罚。

南昌交警提醒广大机动车驾驶员,最近三个记分周期内,机动车驾驶人因买分卖分受到过处罚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不受理其接受“学法减分”的申请。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