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听民声丨谭俊岳:心系碧泉 情牵乡亲

2022-04-22 06:37:48    来源:湘潭在线    

心系碧泉 情牵乡亲

——记市人大代表谭俊岳

通讯员 涂婧

“作为连任四届的湘潭市人大代表,我常想,只有在村级经济发展、和谐社会构建、群众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战略中有所作为,才无愧于新时期人大代表的职责。”近日,市十六届人大代表社会建设专业小组的代表们来到碧泉村调研,市人大代表谭俊岳向大家介绍履职体会。

谭俊岳是湘潭县锦石乡碧泉村党总支书记,连续当选为市第十三、十四、十五、十六届人大代表。多年来,他牢记人大代表的神圣使命,用艰苦奋斗换来了碧泉村翻天覆地的变化,赢得了上级的肯定和村民的信任。

碧泉村得名于碧泉潭,该村拥有湘潭最大最优质的自然泉水,日涌泉水6至7万吨,南北朝时期便闻名于世,这里也是南宋胡安国开创湖湘学派的发源地。然而,直到本世纪初,碧泉村人均收入仍不足3000元,在贫困线上徘徊。

2004年,谭俊岳当选碧泉村党支部书记,一上任就挖掘“三大资源”,实施“三个借力”,打造“文化碧泉”“美丽碧泉”“绿色碧泉”“富裕碧泉”。他的“三大资源”是:湖湘文化、碧泉潭水、劳动力;“三个借力”是:借力政策、借力老板、借力领导。

弘扬湖湘文化,统一碧泉村民的思想,是谭俊岳代表振兴碧泉的“首招”。他带头持久深入、广泛宣传湖湘文化“经世致用、敢为人先”的精神内核,激发碧泉人奋发图强。同时,利用湖湘文化发祥地这一资源,先后支持整理出版碧泉书院和湖湘文化相关书籍5套3万多册;修建了“有本亭”、湖湘文化墙、孝文化墙等;建设碧泉“农民戏台”,举办“花朝”文化节,让村民们乃至外来人员接受湖湘文化熏陶,使碧泉人摒弃小富即安,不思进取意识,摒弃墨守成规思想,树立创新发展理念。润物无声,慢慢地碧泉村村民打麻将的少了,游手好闲的少了,大都把心思放到了致富求发展上。

打造美丽乡村,改变碧泉村面貌,是谭俊岳振兴碧泉村的“实招”。他抓住实施“美丽乡村”战略的先机,争取将碧泉村列入了省、市美丽乡村示范村。碧泉村基础设施差,长期以来,村上没有一条像样的公路。谭俊岳的第一条举措便是修路,他起早贪黑带领村“两委”与乡亲们奋战在修路工地上,经过连续5年苦干实干,新修村级公路6公里,拓宽整修硬化公路10公里,实现了公路通组通户,为大家带来了生产生活的便利,也为招商引企创造了条件。2016年以后,先后有枫树、桂花两村合并进来,使碧泉村达到44个村民组3700多人,村域面积达15平方公里,基础设施建设又面临新的压力。于是,谭俊岳又先后募集500多万元资金,硬化乡村公路15公里,并全部美化、亮化。现在,碧泉村村级主要道路全部硬化畅通,其中6公里实现白改黑。村居民宅全部“穿衣戴帽”,打造文化墙。连续多年对全村水利设施进行深度改善,整修了长达30公里的高标准水渠,硬化山塘100多口,全村实现旱涝保收。

筑巢引凤招商,优化环境引企业,是谭俊岳推进碧泉经济发展的“硬招”。从2007年开始,谭俊岳先后利用碧泉潭的水资源,引进人才、资金兴办了湖南亿年酉鱼农牧渔业发展有限公司、湖南碧泉潭生态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湘潭县碧泉食品加工厂等6家上规模企业,如今,村内企业年总产值过亿元,预计5年后年总产值可达4亿元。同时,安排700多名村民就近就业,村民新增年收入1200多万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50万元。2021年,碧泉村给村民分红达20万元。

多年来,谭俊岳一手抓全村整体发展,一手抓困难群体的急难愁盼问题解决,持之以恒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2009年为解决农村妇女就业,在全村组织了各种家政服务技能培训,共培训农村妇女100多人,成功输送到长株潭等地从事家政服务工作,解决了她们就业难的问题。2014年,他引进湖南华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展绿色农业,用碧泉潭水种植水稻、湘莲,养殖鸭、鱼,无公害产业的开发为碧泉村每亩增收1000元以上。

如今,碧泉村已成为全县知名的富裕村、美丽乡村,谭俊岳年年被评为优秀代表,2020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