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办案,广州仲裁委近两月线上开庭次数增3倍

2022-04-21 17:54:55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4月8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广州再次面临严峻考验,也改变了广州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广仲)的工作节奏。按照疫情防控要求,4月12日至14日,广仲江湾总会暂停立案、开庭、信访及其他仲裁活动,干部职工居家办公。

疫情防控要求来不得一丝折扣,当事人仲裁权益的维护也不能有一点疏忽。

面对这两难的考验,广仲近年来信息化建设的成果得到了充分检验,因疫情防控按下的“休止符”变成了“快进键”。

近两个月以来,广仲线上开庭次数增加3倍多。

在技术支持下,仲裁秘书们熟练操作亚太经合组织跨境商事争议解决平台(APEC-ODR平台)、“智慧仲裁”网上立案系统、远程庭审系统、案件管理系统和“穗仲云”小程序。依托“网上立案”“智能送达”“线上调解”“在线交换证据”“裁决书线上草拟”“开庭笔录在线签名”“结案文书电子签名”等信息化手段,破解疫情防控期间传统线下立案、异地办案等难题,实现了立案、办案、结案全流程线上办理,案件进度丝毫不受疫情影响。

居家办公期间,全委平均每天组织线上庭审10余次,审核网络立案250多宗,回复当事人立案咨询邮件、电话200多次,得到案件当事人来自云端的纷纷赞誉。国际仲裁部秘书闻仕琳在居家健康监测期间经办的一起标的额近5亿元的案件顺利推进,当事人、仲裁员和秘书线上同步开庭,组庭后22天即完成了开庭与合议程序,高效妥善处置案件获当事人一致好评。

据了解,今年以来,广仲业务始终保持高质量发展。第一季度受理传统案件5800多宗,同比增长30.5%;受理涉外案件(含港澳台地区)170多宗,同比增长24%。线上开庭次数节节攀升,累计2000余次,占总开庭次数近四分之三;近两个月以来,线上开庭次数从每周75次激增至每周250余次,增加3倍多。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魏丽娜 通讯员:穗仲宣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