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395元的“国际奢侈品牌裤子”,牵出镇江首起网络直播售假案

2022-04-21 17:18:21    来源: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网4月21日讯(通讯员 宋陆军  记者 万凌云) 近日,镇江市经济开发区检察院依法以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对刘某、敖某等6人提起公诉。而该案件线索的来源,竟是一起395元案值的警情。

4月21日,扬中警方发布案件详情,该案为镇江首起网络直播售假案。在警方的全力侦办下,去年7月15日,扬中市公安局在广东省深圳市、东莞市,浙江省杭州市开展同时收网行动,破获销售网络覆盖全国、涉及二十余种奢侈品牌、涉案金额达6000余万的直播售假大案。

假冒奢侈商品

现场,警方查获售假犯罪团伙5个、主播经纪公司1个、主播团伙3个,查获售假窝点5处,当场缴获各类假冒品牌商品万余件,查扣涉案资金近千万元,抓获带货主播及售假人员共计20余人。

主播反侦查意识强,民警潜入微信群

2021年3月2日,赵先生到扬中市公安局报案,称其通过网络直播,花了395元购买了一条国际奢侈品品牌裤子。但收货后,发现是假货。

扬中警方立案后进行初步侦查,发现主播的反侦察意识比较强。在直播过程中,主播介绍商品时不直接讲商品名称,所展示的对应商品上的商标也都是用手挡住或者用贴纸贴住。同时,商品链接上也没有商品名称,只有货号。所以一场直播下来,侦查人员根本就不知道主播在卖什么品牌的商品,而且主播下播后会立即删除视频。

民警没有放弃,通过对直播内容及网络平台规则的反复研究,终于通过商家客服获取并加入了主播团队的一个推广微信群。在微信群内,有专人根据主播介绍商品链接的顺序发送商品详图,并配之文字介绍。至此,得知主播口中的暗语所指品牌。

通过扎实的工作,民警基本摸清销售模式为主播负责直播间展示介绍,并引流至微信群中查看商品详细信息,吸引粉丝购买。

主播直播售假,民警循线追踪

直播售假可以确定,但假货的供应链是哪里?只有查清假货来源,才能对直播售假予以全链条打击。

扬中警方成立了专案组,不满足就案办案,而是以供应链、主播两个点循线追踪,以点破面、以面扩线。

通过进一步研判确定,主播谭某为某某机构旗下主播,该机构与杭州某贸易有限公司、深圳市某商贸有限公司等供应链对接,以供应链提供货源、发货,主播进行直播销售的模式在在网络直播平台上进行违法犯罪活动。

直播间抓捕

杭州某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为刘某,该公司是一家本部位于杭州的售假公司,不仅通过聘请主播直播售假,也在朋友圈微商售假。

通过研判还发现,某某机构的公司实为广东某某传媒有限公司下属公司,其公司架构、公司旗下售假主播真实身份、公司合作售假供应链情况也基本查清。

至此,案件侦办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某图”立大功,警方直捣直播间

随着侦查工作的深入,专案组发现,网店直播销售二十余种知名品牌商品,销售金额达6000余万元。

涉案价值大、涉及品牌多、涉及地域广是这起直播售假案的特点。扬中市公安局先后向镇江市公安局、江苏省公安厅作出专门汇报,得到上级公安机关的大力支持。

为了能够查清涉案嫌疑人的办公地点、直播地点、居住地以及假货仓库,为全面收网做好准备,专案组派出多组警力赶赴杭州、深圳、东莞进行线下确认办公场地、寻找仓库等工作。在杭州和深圳,侦查人员先后确定了杭州某贸易有限公司仓库位置和广东某某传媒有限公司的真实位置、深圳市某商贸有限公司的真实位置。

但在东莞,走访调查工作一时陷入疆局。主播谭某在直播带货时透露出供应链直播间在东莞,但整个直播团队负责人李某、主播谭某及相关人员都是东莞人,供应链股东中也东莞人。但通过走访,警方无法确认哪个位置是供应链直播间,哪个是办公地点或仓库位置。

侦查人员再次想到了直播视频和微信群。通过反复仔细观看直播视频和微信群,一张照片引起了侦查人员的注意。这张照片反映的是主播深夜选款情形,其团队工作人员在凌晨两点左右拍摄的现场,发到微信群内后对粉丝声称主播多么不容易。

在这张照片的背景玻璃上出现了“某图”字样。细心的侦查人员敏锐地感觉到,只要找到“某图”字样所在的建筑,就能在该建筑附近找到直播间。随后,通过细致走访,侦查人员终于发现位于东莞某处的商务楼三楼B区,整个区域除了墙都用窗帘遮住,但窗帘外的玻璃上有“某图”字样。

核实身份

民警清点

为了进一步确认地点,侦查人员该直播间的直播时间赶往该区,在直播中和线下直播场所同时听到主播谭某喊“5、4、3、2、1、上链接!”,次日,又看到快递员上门收取大量快递,从而确定了该处正是供应链直播间、办公地和仓库。

至此,历经5个月的不懈侦查,涉案人员、直播间及工作人员办公地点、假货仓库等所有涉案信息均已明了,全面收网已经具备条件。

2021年7月15日,扬中市公安局抽调100余名警力分三大组前往两省三地开展集中收网行动,一举成功破获该案。

校对 徐珩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