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粉蛋糕”有毒有害还违法,不可食! 无锡锡山检察建议推动查处7家违规商家

2022-04-21 16:11:53    来源:扬子晚报    

近年来,“金粉蛋糕”成为网红食品。美味的蛋糕撒上金灿灿的箔粉,超高颜值带给消费者超壕体验,殊不知,这类含有金银箔粉的蛋糕不仅不能“入口”,还涉嫌违法!今年1月29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海关总署联合印发《关于依法查处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违法行为的通知》,联合叫停含金银箔粉食品。

时值春节期间,相关食品商家是否严格执行了三部门通知要求?为迅速摸排违规添加金银箔粉产品情况,锡山区检察院依托该院检察监督大数据中心进行系统分析研判,确定以蛋糕店为重点,进行“线上+线下”覆盖式走访调查。

检察官调查发现,某团、某某么平台线上蛋糕店中,个别广告明显标注“金粉蛋糕”“鎏金蛋糕”“壕金爆款”等字样;在线上咨询时,部分未标注金粉蛋糕字样的商家表示顾客如有需要可以使用金银箔粉装饰蛋糕。而某东等大型电商,原标注金粉蛋糕的链接均已删除,表示该产品不再继续销售。

“老板,我那个土豪金蛋糕做好了吗?和网评区里爆红的那款一样的吧?”2月15日,检察官实地暗访蛋糕店时,巧遇一前来取“金粉蛋糕”的消费者,遂立即联系区市场监管部门前往查处,并对蛋糕店裱花间内正被添加使用的金银箔粉原料进行取证固证。

“金银箔粉添加到食品表面看上去高大上,其实没有任何营养价值,还有的商家使用其他重金属与色素结合的‘假金箔’,消费者食用后存在重金属中毒风险。”区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介绍。

根据调查情况,锡山区检察院启动公益诉讼磋商程序,联合区市场监管部门与属地乡镇街道进行圆桌会商,厘清监管职责,决定深度加强沟通联动,强化食品安全基层责任网络建设。

2月16日,锡山区检察院分别向区市场监管部门和属地政府制发禁止“金粉入食”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要求依法对涉案蛋糕店违规使用金银箔粉作为食品添加剂进行查处整治。

收到检察建议后,区市场监管部门迅速行动,对涉案蛋糕店违规行为进行处罚,并将蛋糕店、西餐店等可能使用金银箔粉从事食品制作的餐饮单位列为重点对象,在辖区内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制售含金银箔粉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严厉打击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虚假宣传金银箔粉可食用的违法行为。

“不遵守食品安全规定经营,真是让我吃了大亏,以后我再也不心存侥幸了。”4月15日,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某面包店老板李某拿着区市场监管部门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懊恼不已。锡山区检察院从区市场监管部门获悉,该部门已出动执法人员228人次,检查辖区食品销售主体138家,已查处7家违规使用金银箔粉商家,相关处罚程序正在进行中。

通讯员 卢志坚 贺俊丽 杨帆 扬子晚报网/紫牛新闻记者 刘浏

校对 徐珩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