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湘潭市12348咨询创历史新高 值班律师剖析热点法律问题

2022-04-18 07:14:44    来源:湘潭在线    

4月15日,记者从市司法局获悉,一季度湘潭市12348热线共接听市民来电咨询1723个,较去年同期增长34.2%。

2021年10月,湘潭市12348热线并入12345热线。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提高接通率和满意率,从今年1月底开始,12348热线在原有一个座席基础上再增设了一个专家座席,每日指派两名执业律师接听市民来电咨询。今年一季度话务总量1723个,达到了历史新高,其中涉及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婚姻家庭、侵权责任等常见法律问题的咨询仍占总量的一大部分。为此,12348热线值班律师就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了剖析,并提示市民规避法律风险。

农民工如何追索劳动报酬?

首先,农民工应当通过正规的用工渠道进入工地工作。

按照目前各级劳动监察的行政工作要求,以及保障农民工权益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农民工进入工地工作必须实名制登记,通过实名制通道进入工作场地,统一签订劳动合同。要求施工单位开设专门人工工资银行专户,通过该专户向农民工发放工资。通过上述一系列措施,以及劳动监察部门的不定期监督和检查,有效减少了拖欠工资纠纷,最大程度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

但从接听农民工电话反馈的情况来看,部分农民工没有走正规用工渠道,而是采取以往在包头带领下干活的形式,由此引发薪酬不到位、维权难度大的情况占大多数。另外就是施工方与发包方工程款没有及时结算,导致拖欠工资的行为。因此,通过正规用工渠道进入工地工作是农民工保障自身权益的基础。

其次,农民工要掌握正确的方式与方法维权。春节之前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的咨询电话比较集中,大都是用工完后,全部或部分工资未结清,又没有任何凭证,之后每年要、每年要不到,反复循环,身心俱疲。遇到此种情况,值班律师建议务必让欠薪方写好欠条,将具体事由、欠款金额注明,并且签名的同时留下欠薪方的身份证号码(最好要求留下身份证复印件),以备之后诉讼所需。如此即可避免多次维权却无果的死循环。

婚姻出轨一方,是否离婚中必然少分或不分财产?

离婚咨询中,市民大都比较关注夫妻共同财产的分割。根据法律规定,少分或不分共同财产的情形如下:夫妻一方隐藏、转移、变卖、毁损、挥霍夫妻共同财产,或者伪造夫妻共同债务企图侵占另一方财产的,在离婚分割夫妻共同财产时,对该方可以少分或者不分。由此看出出轨并不是少分或不分夫妻共同财产的法定理由。

另一方面,法律规定对于一方有过错导致离婚的,无过错方有权请求损害赔偿的包括以下几种情形:重婚,与他人同居,实施家庭暴力,虐待、遗弃家庭成员,有其他重大过错。法律意义上的“重婚”和“与他人同居”是有严格的定义,并非我们认定的“出轨”就能等同于构成“重婚”和“与他人同居”的法律关系。当然,如有一方出轨的确凿证据或出轨一方自己承认,对于法官认定双方夫妻感情破裂有一定的帮助,但并不导致出轨一方绝对少分或不分夫妻共同财产。

切忌贪小而失大

有市民来电反映,商家以门店送小礼物为由将其带至门店,通过在门店内抽奖并当场兑奖的方式获取信任后,让其通过花呗或信用卡支付几千元至门店名下,并承诺该笔款项可以抵扣话费和在某电商平台购买商品。但其实该笔款项除了充值几百元话费外,其余均无法实现。待其再一次到门店维权时,门店已人去楼空。后查明,该门店注册工商登记之日就是其被带入门店的时间,与其类似被骗情况很多。

律师提醒市民,天上不会掉馅饼,意外之财要不得,网上借贷不要碰。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