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识”国货 | 时晓曦:期待国货产品成为文化交融新力量

2022-04-17 18:32:05    来源:南方网    

编者按:第131届广交会在云端启幕,在“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题下,大量新产品、智能产品、绿色低碳产品、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纷纷亮相,向全球展示中国产业发展和产品升级的最新成果,向世界传递中国企业转型与创新活力。广交会设计创新奖(简称“CF奖”)作为广交会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之一,截至2021年,已成功运营9年,累计5521家次企业、10546件产品参评,成为广交会展现中国设计魅力的重要名片,也成为企业提价值、创品牌、扩影响的重要载体。

近日,南方网、粤学习客户端记者独家连线了广交会CF奖的评委们,讲述他们眼中的好设计、好国货。

本期连线嘉宾为全球知名工业设计师时晓曦,2021年起担任广交会CF奖评委。

南方网:第131届广交会开幕了,您能谈一谈对本届广交会的 CF奖,您有没有一些什么期待?您会重点关注哪些领域的产品?

时晓曦:我期待的有几类,第一类还是跟科技相关的,每一年有很多品类的产品,它的变化不大,比如相对传统的陶瓷类、家居类。但科技类的东西每年是不一样的,科技在不同领域的应用能改善很多东西,今年又伴随着元宇宙的概念,甚至会有一些虚拟类的产品出现,此外交通工具类的产品也值得期待。在疫情下,我们很多时候是需要无人类的产品去帮我们做一些事情。

我还挺期待看到一些呈现中国文化的产品,中国产品现在优势第一就是速度,第二是价格。我认为网红产品不能真正打动我,这一类的产品特别多,一两年换一批。我期待能在展会上看到新的关于中式美学的产品,而不只是这些小网红产品。

CF金奖(2021)——折叠踢脚线

南方网:中国国货走出去一直受到关注,您觉得外国的采购商参加广交会,您推荐他们关注哪些类型的产品呢?

时晓曦:高智能高颜值的中国产品,这两点还是值得推荐的,其实很多时候真正打动人的就是所谓的颜值好看的产品,我觉得中国设计的产品应该是好看的,能展示中式美学。

我平时接触到的中国的品牌制造商,在广交会上的,对环保是相当关注的。他们把可持续的一些概念在材料、工艺上面的应用,做的相当好。

南方网:从去年的整体参赛作品来看的话,您觉得从设计、市场层面来看有哪些趋势?

时晓曦:趋势还是关注可持续方面的,大家会去做一些推广,我觉得去年这些东西做的比较好的,整个环保可持续的概念很好,另外就是产品做的也不差,价格是合理的。

然后还因为疫情,户外的产品起来了,大家对户外生活有了更大的憧憬。

CF金奖(2021)——发泡瓷砖

南方网:作为一个资深的优秀设计师,您觉得一个优秀的作品应该具备哪些特质?您对于设计出更好的产品有何建议?

时晓曦:好产品跟设计的关系更大一点。一个优秀的设计作品,要符合时代的需要。一些产品卖的特别好,变得特别知名,往往是时代的原因。

我觉得不能停止人类对梦想的追求,永远不要限制自己说这个不行那个不行,永远要有想象力。

设计出好产品更多的是要求设计师本身的能力,设计师要能提供一个好的视觉化的解决方案。好的idea很多人都有,但是怎么把一个个想法,转换成一个体验良好的方案,基本上我觉得能把这几点考虑清楚,产品一般都不会太差。

南方网:您是第二次担任CF奖的评委了,您从评审团的角度去看,国货产品怎样能更好地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呢?

时晓曦:我还是更希望看到呈现文化属性的东西,做一个好的产品,用料也好,工艺也好的,设计也好,如果只停留在这个层面,大家就只会看你的性价比。例如好莱坞的东西就是深造了一些IP,才产生了源源不断的价值。中国现在我觉得是没有这种东西的。我们去买任何东西,好像都是冲着性价比高的去。

南方网:国潮文化兴起,我们在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方面应怎样做得更好?时晓曦:这个问题我经常思考,说到国潮和国风,大家总想到古代的东西,这个跟现在的生活,包括审美上多少还是有差异的。我觉得更重要是怎么能够呈现当代文化,我更期待看到谁能定义国潮国风。

统筹/策划:崔征 骆田子 胡南

记者:唐巧燕 魏申 陈锦霞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