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项蔬菜生产技术标准通过审定,有助于提升“菜篮子”质量

2022-04-16 15:20:38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4月14—15日,《华南型黄瓜生产技术规程》《华南地区节瓜生产技术规程》等13项团体标准技术审查会议在广州召开。专家组对标准文本中的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各章节内容进行了逐字逐条的讨论和交流,最后形成了审查意见,为使该团体标准今后能在行业领域中广泛和有效推广及应用提出了建议,认为13项标准的制定科学严谨,技术路线合理,方法正确,有效提高了蔬菜生产技术水平,促进蔬菜产业的升级,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标准审定。

审查专家组由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监测技术研究所邓义才研究员、杨慧副研究员,广州市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郑岩松研究员,仲恺农业工程学院陆美莲教授、程东美教授,共5位专家组成,同时推选邓义才研究员为技术审查专家组组长。会上广东省蔬菜产业协会会长罗少波研究员对各位专家支持协会团体标准化工作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协会开展团体标准的基本情况以及本次参与审查标准的前期工作情况。本次会议由审查专家、标准起草单位汇报人及协会团体标准工作组人员约25人参加,会议由协会副会长杨文主持。

据介绍,《华南型黄瓜生产技术规程》等13项标准由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提出,东升农场有限公司、翁源县农业技术推广办公室、佛山市盈辉作物科学有限公司、广东和利农生物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毅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绿亨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宇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共同参与制定,起草单位在广泛收集、整理国内外相关资料,征求同行业的专家和生产者意见的基础上,规范了华南型黄瓜,华南地区节瓜、小冬瓜、苦瓜的生产技术,广东地区粉皮冬瓜的生产技术,有棱丝瓜、连州菜心的生产技术,有棱丝瓜、菜心、连州菜心和小白菜杂交种子的生产技术以及苦瓜瓜实蝇和白粉病的防控技术等。

据了解,此次审查的除了上述标准外,还包括《华南地区小冬瓜生产技术规程》《广东地区粉皮冬瓜生产技术规程》《华南地区苦瓜绿色生产技术规程》《苦瓜瓜实蝇综合防控技术规程》《苦瓜白粉病综合防控技术规程》《有棱丝瓜生产技术规程》《“雅绿”系列有棱丝瓜杂交种子生产技术规程》《菜心杂交种生产技术规程》《小白菜杂交种生产技术规程》《连州菜心生产技术规程》《连州菜心杂交种子生产技术规程》。本次团体标准的制定,为广大蔬菜生产基地标准化生产提供了指引,为广东特色蔬菜产业发展提供了技术力量,将对提高广东蔬菜生产标准化和提升“菜篮子”工程质量发挥重要作用,助力广东省蔬菜高质量发展。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叶卡斯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