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作业设计,广州“组合拳”新在哪里?

2021-11-13 15:09:21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11月13日,在广州市教育局与广州日报共同举办的2021年校长论坛上,广州市教育研究院院长、广州实验教育集团总校长方晓波重点谈到了广州在优化作业设计上的考虑,提出了简洁有力的“四个不”,作业不是考试题,作业不是“超纲术”,作业不是“终结器”,作业不是“纸上兵”。

作业是否带回家不是核心问题

方晓波表示,广州目前正在探索的作业设计优化设计方案。我们把它称之为“组合拳”,是因为解决作业优化设计是一个变量多的复杂问题,靠一个办法无法毕其功于一役。前期,根据市教育局发布了有关作业的相关指引,市教研院发布了两个文本,第一是与作业伴生的小课题28项,第二是12个学科的作业优化小案例。

他介绍,相比上海等地而言,广州的“组合拳”有两点不同:第一,提出了作业要有老师的小课题伴随,是广州的首创,因为作业优化设计是一个教师极其个人的专业工作,不是用一个公共方案就可以解决的,因为某一个地区,某一个学校,某一个年级,某一个学科是面对不同的学生。第二,提出的案例是一种示范性案例,每一个学科都有体现不同理念的样题,样题充分体现我们优化作业设计的尺度。

在他看来,作业是否带回家不是核心问题。“主要问题在于:第一,家长和社会是否认同?他们要切身感受到减作业以后,学业质量没有降低甚至还有所提高。第二,对我们教师和校长的专业能力和水平提出更高的要求和挑战,这是专业智慧上的突破,我们如果还用原来的思路上课,一定是达不到减负增效的效果。”就此而言,广州优化设计作业时进行了充分考虑。

优化作业设计遵循“四个不”

对于优化作业设计的简单标准,方晓波提出了“四个不”。他以苏炳添在东京奥运会上跑了9.83秒为例说明,苏炳添每天练习的时候,如果都是跑100米考试,那就永远考不了9.83秒,而是要进行分项训练,练弹跳训练,所以作业不是考试题,而是一个练习的过程。另外,他认为,作业不是终结器,是有弹性和有温度的,不是固化的,好的作业一定是分层进阶的。作业不是“超纲术”,学生面对大量的考试题,到了晚上12点一直做不完,效果肯定不好,所以作业必须做到点、面、域分解。作业不是“纸上兵”,是有情景设计的,要解决问题。

因此,他强调,现在的作业一定是高质量、高水平的,要老师和学校用专业智慧来解决。“过去的作业是刷题,是大面积覆盖,无一遗漏,学生希望考试的时候撞上就会得分。现在作业要升级,通过高空辐射,用一道题、两道题、三道题就能解决问题,还能解决所有的问题,这需要老师有专业的能力和智慧。”

方晓波介绍,广州实验教育集团许多分校都在率先开展相关作业实验,包括项目式作业设计、周三无作业日、一题多效,争取做出表率、验出效果。从现有的实践看,他得到的启示是:作业设计一定要追求学习全链条,追求导向知识深度,追求导向探究知识冰山全景,追求导向自我生命探知。“‘双减’进行时,优化课堂永远在路上。”他说。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曾俊

海报:王紫凤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