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多少人不知道生银杏果有毒?别再捡了

2021-11-12 10:00:4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眼下正是银杏树结果的时候,近日,“千万别生吃银杏果”的话题冲上网络热搜,引来大量网友热议。

连日来,极目新闻记者采访发现,有些市民将银杏果当作保健品,结果吃出呕吐、眩晕等轻微中毒症状。昨日,江城多位专家表示,银杏本身是有毒性的,千万别擅自食用。

老人吃银杏果后头晕难受

上个月,67岁的邹婆婆在小区附近的公园散步时,看到不少人弯着腰捡果子,一问才知道,这是成熟后掉落的银杏果。老人立马想到,自己和老伴的心血管都不好,平时吃的药里也有银杏成分,正好可以捡回去吃。当晚她就在公园捡了1个多小时,搜集了一大袋银杏果,还顺便捡了很多金黄色的银杏叶,想着回家泡着当茶喝,既能省钱又能防病,一举两得。

回家后,邹婆婆每餐都会洗几颗银杏果,剥皮后直接生吃,同时将银杏叶下锅煮水,当作日常茶饮。没想到,这样持续近20天,她感到浑身乏软,前几日还开始头晕、恶心呕吐,十分难受。于是,她来到湖北省人民医院汉阳医院就诊。

该院中医康复科副主任医师平懋华检查后发现,老人与心血管相关的关键指标并无异常,再次追问才知,她一直生吃银杏果。他推测,老人出现的很可能是食用生果及银杏叶后的毒副反应,经对症治疗,邹婆婆幸运康复。

还有采摘者出现皮肤过敏

极目新闻记者探访发现,汉口建设大道、武昌欢乐大道等江城多条道路边都种有银杏树,不少市民会结伴捡拾果子。问他们捡银杏果做什么,有不少人称“回去做药用,不捡浪费了”。

就算没吃银杏果,也有人因此过敏,52岁的程女士便是如此。她家附近有银杏树,看到邻居捡银杏果,她也跟风捡了30多颗,没想到回家后刚清洗了几颗,手指皮肤就开始瘙痒,很快还红肿起皮疹,就医后医生诊断,这是皮肤受到银杏果汁液的刺激所致。

武汉市第三医院光谷院区皮肤科专家吴庭表示,最近一周接诊了近十位同类患者,都是因为银杏果引起了皮肤过敏,严重者皮肤还溃烂流水。经治疗后,大概在一周左右都有了好转。

对于街头的银杏树,武汉园林部门曾多次提醒,树木上可能喷洒过药物,市民接触、食用都存在安全隐患。

生银杏果有毒一定要远离

省人民医院汉阳医院中医康复科主任方勇教授介绍,银杏果也叫白果,呈椭圆形。药用时,白果仁或炒白果仁需经过炮制加工、医生辨证和处方配伍等一系列环节,才能作为中药饮片用于临床疾病的治疗。白果仁或炒白果主要具有敛肺定喘,止带缩尿的功效,常用于痰多喘咳,带下白浊,遗尿尿频。因此银杏被传为医食俱佳的保健食品,很多人会在秋季大量捡拾。

“实际上,生的银杏果内含有氰甙。”方勇主任说,氰甙在胃酸的代谢下可以变成氢氰酸,它是可以引起中毒的。剂量较低时,可引起头痛、恶心、呕吐、不适甚至抽搐,严重时甚至可引发呼吸和循环衰竭。

他一再提醒,治疗心脑血管病的中成药银杏叶片、银杏叶滴丸等是以银杏叶为原料生产的,需经过提纯处理,再经过药理、毒理实验及临床实验一系列的科学方法生产出来。如果生食,其毒性远超有效成分,所以路边的白果不能采,更不能吃,一定要远离。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