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论道 | 如何“孪生”一座城市?数据可以来自所有人!

2021-11-13 10:39:40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11月12日,2021年全球市长论坛“科技与新基建赋能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分论坛在穗举行。来自世界各地城市的管理者、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以线上线下的形式畅谈以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如何成为大都市治理的有力工具。

“数字孪生技术正为城市治理带来颠覆性的影响。”中国科学院院士、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香港大学教授、广州奖评委叶嘉安说。传感器是数字构建网络城市的基础,因此政府也在对智能路灯、北斗导航等系统加大投入。另外一个有趣的信息来源是众包平台。“如果你在谷歌地图发现交通阻塞,其实是其他用户在告诉你这里阻塞。”私营公司搭建平台,用户提供信息,是一个非常有效和成本比较低的方式。他也提醒,实现数字孪生城市系统还应该考虑隐私等问题。

中国科学院院士、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香港大学教授、广州奖评委叶嘉安(Anthony G.O. Yeh)作主题发言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陆军以杭州城市停车、温州秒响应平台等案例说明,“城市大脑”正驱动中国城市治理模式创新。在他看来,相对于传统城市治理,“城市大脑”具有AI式的感知和思维决策能力,最重要的是它的预见性。因为现代城市的风险性、不确定越来越强,城市大脑可提供解决方案。他强调要注意消除数字鸿沟,地区发展不平衡,需求有差别,技术水平也有差异,要注意代际和群体之间的相对平等。

德黑兰市信息和通信技术组织首席执行官Mohammad Farjood博士作主题发言

德黑兰市信息和通信技术组织首席执行官Mohammad Farjood博士表示,在城市数据平台中,公民应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在一年半前,我们开展了一个项目,我们在数字平台上推出1000多个项目,让公民和社区通过评分来决定排序。这些信息最终让政府以公民需求为导向作出更好的决策。”

广州黄埔区百度Apollo智慧交通“运营大脑”能监测到司机危险驾驶行为,也可减少绿灯空放情况,缩减车流的等待时间。阿波罗智行科技(广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婧介绍,百度ACE交通引擎采用“1+2+N”的总体架构,其中“1”是基于“车”“路”“云”“图”等未来交通基础设施的数字底座,延展出2个智能引擎和N个应用生态。“从中国全局来看,广州黄埔区是我们今天所见的数据城市运用最先进的城区。”孙婧说。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方晴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苏韵桦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