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热热?面对城市高温挑战,广州这样“被动降温”

2021-11-13 10:39:30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11月12日下午,2021年全球市长论坛《城市气候适应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分论坛在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以线上线下结合形式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分享交流实践经验,共同探求城市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气候适应等绿色发展转型等重大议题之下的新理论、新方法和治理新模式。

论坛现场

观测事实表明,全球气侯正以很快的速度变暖。

论坛上,广东省气象部门专业技术总师、广东省气侯中心研究员杜尧东介绍称,自1940年以来,中国全国的气温上升了0.49度,广州上升得非常明显,每10年上升0.2度。城市高温对于居民的中暑率、疾病发生率、死亡率等都有影响。

“实际上,城市升温是一个全球性的趋势。在世界上的很多城市都发现没有采用被动的降温方案,而这个方案的未来潜力是非常巨大的。”世界银行高级城市专家、中国可持续城市降温广州市试点项目负责人王雪漫表示。

世界银行在新加坡的调研过程中发现,使用空调需要高昂的电费,大部分当地家庭很少开空调。“但是在炎热的夏天,你会发现走进建筑里并不会感到很闷热,这其实就是被动降温的功劳。我们选择把这个经验运用到了永庆坊。”王雪漫说。

2020年2月,世界银行正式选定广州作为“中国可持续发展城市降温项目”首个试点城市,开展为期约1年半的试点工作。其中,在中新广州知识城开展绿色生态低碳新区建设,探索中高强度开发新区规划设计中的城市降温举措;在永庆坊二期,探索旧城如何传承和创新岭南建筑降温降湿技术;在海珠湿地开展生态系统服务项目等。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二级巡视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黄金锋也补充道,广州面临的气侯问题以及挑战很突出,也很有代表性,一般广州从每年4月下旬就开始炎热,有7个月的漫长炎热季节。过去一百年广州年平均气温已经上升0.75度,和这样的风热环境相伴,广州的极端天气发展频率也有增加。

“在这样的背景下,广州积极谋划,争取和世界银行的城市降温试点工作,作为首批城市试点,广州可持续降温是可行性城市,既响应了国际社会和国家对地方的厚望,也彰显了广州的使命。”黄金锋说。

黄金锋认为,世界银行之所以选择广州作为试点城市,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世界银行在对广州的湿地调研中,认为广州在生态保护、绿色发展、人居环境建设等可持续发展方面表现优异,具备城市降温工作的良好基础。从2018年起,广州在新建建筑中,全面实行了绿色建筑和节能标准,新竣工的建筑比例中达到80%以上,稳居全国前列。

永庆坊二期

据了解,永庆坊二期项目主要是探索两个产品的降温措施,一是引用岭南传统的气侯适应智慧,增加冷巷、纳凉空间,采用在屋顶双层网的屋面,二是使用现代低成本技术,成熟的降温工艺,采用屋顶绿化,建筑绿面设置、喷雾设置。

“我们希望能够采用一些自然的被动方式,用城市里的绿树、水源去实现我们的目标,同时也希望以此加强城市的通风,保护我们的水源,以及打造更多的绿地。如果使用这些被动的策略,可以把城市温度降低2到5度,这将大大降低能耗。”王雪漫说。

在广州组建工作团队与世界银行共同推进试点工作的过程中,王雪漫对广州表示了高度赞赏:“广州的团队是世界一流的,我认为可以把广州的城市降温经验推广到中国乃至世界其他城市。”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张姝泓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庄小龙 陈忧子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