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买猫”变“打水漂”,网购宠物如何避坑?

2021-11-12 16:39:46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今年来,国内某地发生网售“动物盲盒”寄送不当致大批猫狗病亡事件,让网上销售、快递邮寄宠物问题走上了舆论风口浪尖,其合法性也引发了广泛的讨论。记者今日从广州天河法院了解到一起因为网购宠物猫引发的案例。 

小美在某书app上看到了一只金渐层宠物猫,憨态可掬、毛发柔顺、眼神无辜、表情呆萌的猫咪立刻吸引了她的注意力。

她与视频博主取得联系后,得知对方经营着一家拥有上万粉丝的“猫舍”,经过简单的交谈,小美以5500元的价格购买了这只金渐层,并额外支付了500元运费。

约定的寄送日当天,卖家还发来了猫咪的视频,并告诉小美,飞机将于凌晨1:30落地,落地后他会联系车将猫咪送到小美家,看到视频后,小美便立即支付了尾款。

可当她满心期待等到夜里,却迟迟没有等来小猫。询问卖家,却说运输过程中出了意外,猫丢了。小美要求退款,卖家说需要一定时间按照流程处理。

过了几日,还是没有收到退款的小美再次联系卖家,对方告诉她猫咪已在运输过程中死亡。小美便要求更换一只相同品相的猫,对方表示同意。

这次寄送,为了避免意外发生,小美亲自来机场迎接,可还是没有等到小猫。询问机场工作人员方知,卖家发给她的这趟航班根本就没有运载宠物。

网上销售、快递邮寄宠物合法吗?

据介绍,2021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规定,“经营动物、动物产品的集贸市场应当具备国务院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规定的动物防疫条件,并接受农业农村主管部门的监督检查”。

按照这一规定,销售宠物应当具备相应资质。在正规电商平台上销售宠物的商家,其经营资质经过平台审核把关,交易的合法性能得到保障;但通过其他网上渠道交易,比如买卖双方通过微信私聊、QQ群聊、社交平台私信等方式联系交易,因为缺少第三方监管,商家销售宠物的资质难以核实,交易的合法性将会存疑。

网上销售的宠物如何合法安全寄递?

2020年3月《国家邮政局关于规范活体动物寄递严厉打击非法寄递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行为的通知》要求规范活体动物寄递。对于可以寄递的活体动物,快递企业应当要求寄件人进行安全妥善包装。

在运输、分拣、投递环节,要将内件为活体动物的邮件快件进行有效物理隔离,在确保活体动物邮件快件本身安全性的同时,避免其他邮件快件污染、损毁。《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亦规定,经航空、铁路、道路、水路运输动物的,托运人应当提供检疫证明。

网购宠物避坑指南

1、线上选店,线下交易。

在确定店铺具有销售宠物资质的基础上,尽量选择在同城有实体店经营的商家,线下选购可以直接观察感受宠物的颜值、状态、性格和健康程度,且售后服务更有保障。

2、认准宠物,谨防调包

如无法通过线下实体店交易,在线上选择宠物时,可通过视频方式观察宠物,并要求商家出具辨别宠物唯一性的凭据,避免宠物被调包。

3、签订合同,细化条款。

合同中尽量详细约定宠物的基本信息、健康状况、运输方式、收货地点、售后问题等等事项。

法官提醒:网购宠物掉坑怎么办?

广州天河法院廖雅婧表示,方便快捷的网络购物日渐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但不是所有的商品均适合网络购买,网络购买宠物存在诸多风险,消费者往往仅能通过照片、视频对宠物进行选购,运输过程中宠物可能因受伤生病导致无法按约定交付或在交付后短期内死亡。

对此,消费者应慎重选择、理智消费。如一定需要通过网络购买宠物,应核实商家的营业执照、检疫证明,尽量与商家商定一段时间的观察期,并及时保存转账凭证及聊天记录,以便出现纠纷时进行维权。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章程 通讯员徐鸿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章程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