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场主体突破300万户!新登记市场主体数量和企业数量全省第一

2021-11-12 16:39:29    来源:南方+客户端    

11月12日,记者从广州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截至2021年11月12日,广州市市场主体总量突破300万户。今年前三季度,广州市新登记市场主体52.44万户,其中企业34.81万户,新登记市场主体的数量和企业数量均居全省第一,新登记市场主体同比增长36.73%。

当日,广州市市场监管局举行广州市市场主体突破300万户宣传活动,介绍了全市市场主体发展及营商环境改革推进情况,并为第300万户市场主体发放营业执照、免费印章。

市场主体数量的持续增长,得益于广州市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据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军明介绍,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全力培育市场主体,在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优化商事登记服务方面,强化担当、主动作为,进一步完善制度设计,推动放宽市场准入相关政策法治化、规范化;深化开办企业全链条改革,全面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瞄准企业群众异地办事需求,大力推行“跨省通办”;着眼市场主体经营需要,推动准入准营同步提速;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营造公平公正市场秩序。

“广州的营商环境很让人放心,企业办事很方便,比如我们开办公司只用了半天,而且一分钱没有花,政府部门的服务非常贴心到位,我对公司未来的经营发展很有信心。”新近到广州创业的广东湾流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何光华,没想到自己的公司成为广州市第300万户市场主体,他感到特别幸运的同时更增添了创业的信心。

据悉,广州市市场监管局下一步将以实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为契机,大力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在更大范围推行“一照通行”等举措,把企业和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数读:优营商助力广州市场主体数量新突破

近年来,广州市为培育市场主体,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在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优化商事登记服务,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等方面都出台了系列措施。

一、放宽市场准入条件

——开办企业一网通零成本,最快半天

——“三个自主申报”,解决企业“核名难”“落地难”“登记难”等“办照难”问题,大幅释放名称、场地资源。

——标准化智能审批,商事登记标准化、智能化“秒批”,全市营业执照商事登记智能“秒批”已达到60%以上。

二、准入准营同步提速

——“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全市范围内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覆盖清单管理。

——实现“e证准营,”推行一站式证照主题网上联办。目前,广州市一网通平台已实现30个涉及食品生产经营、药品经营、医疗器械经营等高频许可事项与商事登记联办通取。

——推行“审前服务”。截至2021年10月底,广州市共有18项市、区两级实施的食品、药品、化妆品和医疗器械行政审批事项纳入审前服务的事项。

三、提升企业退出便利

——深化商事主体退出制度改革

——推行免提交纸质完税证明,将企业注销事项纳入“开办企业一网通平台”。

——强化府院合作

四、优化办事服务体验

——全面推行“跨省通办”。市市场监管局已有212个事项实现“跨省通办”,涉及商事登记、工业品生产许可档案查询等诸多方面。

——创新推出微信办照,实现了个体商事登记申请办理全过程不受时间空间限制。

——首创开办企业“5G智慧导办”

【记者】郭苏莹

【通讯员】黄枫伦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