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球市长论坛全体大会:中外嘉宾共享城市治理智慧

2021-11-12 10:40:08    来源:大洋网    

2021年11月11日,全球市长论坛现场。

大洋网讯 11月11日晚,2021年全球市长论坛全体大会在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联合国有关机构负责人、国内外城市市长、专家学者等重磅嘉宾线上线下出席大会,共同探讨全球城市创新治理智慧。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作专题演讲。由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广州日报报业集团联合出品的2021年全球市长论坛宣传片也于当晚发布。

2021年11月11日,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主题发言。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全球减贫不确定性增加,气候变化敲响自然警钟,城市治理面临重大考验,亟须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城市力量。暌违三载,以“结伴同行,推动全球城市治理现代化”为主题,2021年全球市长论坛重磅回归。全球市长“云”集广州,在此共享治理智慧,重新思考共同的未来。

全体大会上,中外嘉宾普遍呼吁协力合作,共同构建可持续发展的未来。中国西安市、佛得角普拉亚市、德国海德堡市、德国伍珀塔尔市、意大利巴里市、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市等6个城市市长发来视频作主题发言,畅谈与广州的友谊之路,提出共同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的建议。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呼吁各国城市结伴同行、共谋发展

当前,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叠加共振,疫情再次昭示我们,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才是人间正道和唯一正确选择。因此,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呼吁各国城市结伴同行、共谋发展。

林松添表示,城市是各国人民生产生活的集聚地,是国家关系友好转化为惠及民生福祉的重要载体。希望各国城市聚焦减贫,促进全球可持续绿色发展;打造智慧城市,推动城市治理现代化;加强交流互鉴,实现共同繁荣;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世界公平正义。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愿一如既往地指导、协调和鼓励中国地方政府,同世界各国地方政府结伴同行、共谋发展。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推动农业粮食体系转型不让任何人掉队

“我很高兴看到2021年全球市长论坛主题聚焦‘结伴同行,推动全球城市治理现代化’。”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指出,该主题强调城市农业粮食体系和城市治理,对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联合国粮食系统峰会后续行动的重要作用。

“首先,城市农业粮食体系必须成为城市发展规划和计划制定的有机组成部分,应更好地与绿地公园、卫生和基础设施等其他相关部门相结合。其次,食物环境,也就是涉及城市居民食物获取的制度和架构,必须让所有人,特别是城市社会中的弱势和边缘化群体,都能从物资和经济上保障健康膳食的获取。第三,城市农业粮食体系是地方和地域性农业粮食体系的一部分,城市人口的消费模式影响着从耕地到餐桌的全过程。第四,城市农业粮食体系应着眼当地关切和挑战,成为相关国家政策、计划和制度的关键组成部分。第五,应采用技术、知识和科学等要素加快发展。第六,应鼓励私营部门通过孵化机制积极支持城市农业粮食体系。”屈冬玉说。

屈冬玉指出,粮农组织致力于在各个层面支持成员国推动农业粮食体系转型,为所有人实现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和更好生活,不让任何人掉队。

世界城地组织秘书长艾米莉亚·塞兹致辞。

世界城地组织秘书长艾米莉亚·塞兹:跨越城市边界构建真正意义上的团结社会

世界城地组织秘书长艾米莉亚·塞兹在致辞中表示,当今,不管是应对气候变化还是新冠肺炎疫情,抑或是其他全球重要挑战,世界各地地方政府和城市都发挥着重要角色和主力军作用。她认为,当下我们应当跨越城市边界,克服因为边界所带来的孤立,使得我们的社会能够真正意义上成为团结的社会,这也是世界各地城市地方政府的共识。“很高兴在今天的全体大会上,再一次听到城市发出团结的声音。”

她号召城市要转型,要保证实现绿色的转型。“打造可持续发展的世界,不仅造福我们这代人,更造福子孙后代,这样的职责和义务是责无旁贷的。我们需要采取创新的、大胆的举措,才有可能实现这样的目标。”

她透露,未来会努力推动世界城地组织中各城市间的合作,帮助城市改进和优化其治理,应对所遇到的各种社会不确定性和危机。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共同携手构建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表示,过去两年来,城市在抗疫中展现了惊人的韧性,也在重新思考如何打造更包容、安全的城市空间。在应对不确定性挑战下,城市找到了应对危机的有效方式。作为支撑世界经济的重要驱动力和对抗世界气候变化的主要贡献者,把城市放在全球发展议程当中尤为重要。

在今天的世界,成功、可持续的城市发展有赖于有效的现代化治理。强有力的治理机制,尤其是数字工具的使用,使得城市在“重建得更好”的进程中发展得更为顺畅。“作为国际发展社会,我们必须扩大影响力,加强合作。”李勇说。

“但我们也必须认识到,疫情暴露出了城市化的挑战,要找到创新的解决方案,就需要城市间携手合作,建立伙伴关系。”李勇认为,全球市长论坛为打造城市伙伴关系搭建了交流平台,促成了城市间伙伴关系和知识分享,“期待未来我们的城市可以更好地开展合作,共同携手构建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五号楼工作室出品

统筹/黄蓉芳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姝泓、徐雯雯、方晴、邓潇丽、杨朝露、叶作林、黎慧莹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莫伟浓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