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奥克兰-洛杉矶三城经济联盟2021年交流会在穗举行

2021-11-13 10:39:28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昨日上午,广州-奥克兰-洛杉矶三城经济联盟2021年交流会在广州举行。作为三方第三轮合作正式开启后的第一次交流活动,本次交流会通过线上线下形式汇聚了三城的政商界代表,共同探讨“疫情下三城合作的创新与机遇”。

城市合作的阳光终将驱散疫情阴霾

广州市副市长王焕清在致辞中表示,城市合作的阳光终将驱散疫情阴霾。三城经济联盟是广州与世界城市深度交往合作的成功典范。随着合作机制的丰富和完善,三城的友好合作关系将历久弥坚,带来新的合作成果,广州愿与奥克兰、洛杉矶一道,借举办本次交流会的良好契机,为三个城市的共同发展贡献广州智慧,更希望看到三城之间创新合作形式,丰富合作内容,推动三方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将更多的成果惠及于民、促进经济发展不断迈向新台阶。

奥克兰市市长菲尔·高夫、副市长比尔·克什摩尔通过线上方式发来致辞。他们表示,三城经济联盟是一个重要的合作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三个城市能够在多个领域展开合作,不仅有利于经济繁荣,还有助于进一步加强文化等领域的合作。

据悉,2020年12月,广州、奥克兰、洛杉矶三个城市的市长通过交换电子文件等方式续签了合作的备忘录,三方第三轮的合作正式开启。此次交流会是本届全球市长论坛主题边会之一,延续了利用既有大型活动开展三城经贸交流,帮助企业成为合作主体的合作理念与合作模式。

疫情之下三地合作交流仍继续

在交流发言环节中,来自三地的政商企界代表围绕各自领域目前的交流合作和未来发展的方向进行了讨论,不少领域在疫情期间合作势头依旧强劲。

“作为姐妹城市、姐妹机场的广州和奥克兰,相隔万里,我们仍保持着紧密联系,航空贸易量不降反增。”奥克兰机场中国区高级副总裁陈登表示,“在广州,我们总是能第一时间品尝到全球生鲜水果、美味食材,这离不开广州高速发展的航空网络、成熟的国际化消费市场和高效便捷的口岸通关,虽然疫情阻碍了双方人员密切交往,但是有挑战就有机遇。两地要继续合作,让中国的商品走出去,也让奥克兰优质商品走进来。”

在港口合作方面,广州市港务局副局长袁越表示,作为地区对外物资和信息交换的重要载体,港口经济已经成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今天的港口在融入全球经济、参与国际分工与合作进程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已成为扩大对外经济贸易的重要枢纽。“三地要进一步分享港口管理经验,凝聚发展共识,进一步深化港口间务实交流合作,相互支持,实现三方共赢,共同发展,推动三港不断提升港口经济发展水平和国际竞争力。”袁越提议。

华南美国商会会长哈利·赛亚丁介绍了商会所做的一些调研。在他们的调研中,有约七成的会员公司计划未来三年在广州继续拓展他们的业务,大部分的会员公司认为广州是理想的投资和营商地。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徐雯雯)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