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论道 | 中国“双创”经验为全球消除贫困提供启发性经验

2021-11-13 10:39:38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11月12日,2021年全球市长论坛第五场分论坛在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分论坛围绕“脱贫攻坚的城市担当”为主题。论坛现场“云集”了广州市、贵州安顺市、山西吕梁市、尼泊尔杜利凯尔市等8个国内外城市代表,以及国际专家。与会城市代表和专家围绕消除贫困,共同分享中外城市在消除贫困方面的做法、经验和观点。

“广州对口帮扶全国8个市州,44个县区的脱贫攻坚任务,近5年来先后进选派驻县、驻镇、驻村扶贫干部2200多名,累计减贫245.3万多人,脱贫成效显著。”广州市政府党组成员杨江华向与会嘉宾介绍道。

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仍然是人类面临的最为艰巨的挑战。广州成效显著的对口帮扶经验,给与会的嘉宾带来了启发性的经验。杨江华介绍,广州发挥教育和医疗资源优势,推动精准扶贫;与对口帮扶地区的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建立订单式办班模式;帮助对口帮扶地区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推动形成“一县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格局;组织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动员广州企业、学校和医疗机构分别结对帮难解困。

山西吕梁市曾是中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也是山西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10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439个贫困村全部脱贫退出,5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梁山护工、生态扶贫、光伏扶贫三大品牌叫响全国。”山西吕梁市市长张广勇道。

张广勇介绍,通过以梁山护工为主的职业技能培训;发展光伏扶贫,集体经济实现获利;坚持基础设施和基本服务并重,异地扶贫搬迁工程等举措,彻底解决了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问题。

“如果不能解决城市的贫困人口问题的话,那么一个城市就没有办法被认作是一个发达繁荣城市。”世界城地组织亚太区主席、尼泊尔杜利凯尔市市长拜安居道。他表示,各国都应当尽力解决贫困问题,并降低大都市贫困的发生率。

“减少贫困是地方政府的重中之重,我们要充分利用世界各地的智慧去解决贫困问题。”拜安居认为,地方政府要通过市场化的手段来解决城市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促进乡村的发展,才能够真正地服务于当地的人民。

曾任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高级专员、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首席技术顾问、高级专家埃德蒙多·沃纳则围绕“通过创造就业机会消除发展中国家的贫困问题”的主题,分享了发展中国家如何通过创造就业机会消除贫困。

“在发展中国家的贫困人口面临住房、食品、能源等问题,必须通过有尊严的创收,创造健康的工作环境,解决这些贫困问题。”埃德蒙多·沃纳认为,创收和创造就业相互促进,二者对消除贫困有着重要的作用,而中国在创收和创造就业机会方面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他表示,要通过制定可持续的市场机制、整合就业企业社区、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优先采购本土材料和招聘本土工人等综合性、系统性的手段来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实现创收,消除贫困。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叶作林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耀烨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