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动态:稳供“不打烊” 坚守“医”线的“春节不归人”

2023-01-24 14:41:12    来源:扬子晚报    

王顺国在仓库盘点物资。 受访者 供图

中新网杭州1月24日电(奚金燕)正月初三凌晨,杭州城北,寒风凛冽。在浙江省国贸集团下属浙江英特物流有限公司,几辆运输车早早停在公司门口等待装运,发动机持续稳定地发出隆隆响声。

王顺国看了眼时间,指针显示四点,随即从两位运输部人员手中接过需求单,仔细查看了上面的药品名称、批号、数量等信息后,便和另一名仓储部同事打开药品仓库——药品仓库设置了双人双锁,必须由两个人录入指纹才能进入。


(资料图)

寻找存放点、清点药品、搬运装配……一直忙到早上七点天际微亮,看着一辆辆运输车从公司缓缓开往四面八方,王顺国长舒一口气,心头升起一阵满足感,仿佛已经看到这些药品涌向了药店、医院、病房,让更多人及时用上药。

这个春节,是王顺国第四年留杭过年。为了满足各大医院的用药需求,他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留在公司做好应急保障工作。

王顺国是湖南人,2006年9月经老乡推荐来到浙江英特物流有限公司,在物流仓储作业管理部门从事药品装卸工作。

一张张列表清单,一箱箱中西药品,一包包医用物品……从早上八点半到深夜,走过一万多平方米仓库的38条巷道、76组货架,每日盘点、核对、入库,这样枯燥又繁杂的工作,王顺国一干就是17年。

“刚来公司的两个月我干得很忙乱,每天至少要走六七万步路,稍不留心就可能漏掉一个安全隐患。后来咬牙坚持下来,工作越来越熟练。现在只要看几眼,基本就能看出问题。”王顺国表示,在这过程中,他也有幸见证了浙江英特集团物流领域从传统模式向数字化转型的变革与发展。

起初,看似简单的药品出库工作,仓库管理人员做起来却十分辛苦。要从海量货品中选出正确的货箱,王顺国只能根据箱子外形和药品名称埋头苦找。“一方面我缺乏药学知识,加上一些药品名称很难记住。另一方面,当时药品存放比较随机,只能按照经验确定大概位置。”

此后几年,浙江英特集团进行数字化改革,引入了数字化管理系统和相关仓储设备。从多区多仓、多业主、多客户的物流信息管理,到医药行业三方物流的GSP流程管理,王顺国只需根据数据提示找到对应仓库和货架,扫一串二维码,药品信息、库存数量等数据便会在后台显示,方便工作人员记录和出库,推动物流提质增效。

凭借数字化技术保障,2020年疫情暴发期间,浙江英特集团累计调用防疫物资超2亿件,收储管理社会捐赠医疗物资765万余件,保障了浙江近80%政府调用防疫物资的供应。

尽管数字科技给王顺国的工作带来了许多便利,但在公司同事眼中,他始终是“拼命三郎”:永远会在腰后挂一只对讲机,不厌其烦地巡查仓库,对员工进行安全消防岗前培训,甚至自发汇总了一份“新员工避免差错手册”。他的一位同事说:“只要看到他,他就在忙乎,忙完后就默默地消失,说是又到别的地方忙乎了。真是个闲不住的人!”

春节期间正是药品保供的关键时期,为保证药品供应不“断链”,春节守岗成了仓储作业管理部不可推卸的职责。接到通知后,王顺国第一时间和部门同事商量,主动要求春节期间驻守在公司。

“我们部门很多人连续三年春节都没回家,我也很理解大家想回家的心情。”王顺国表示,如果必须要有人值班,就由他以身作则留在公司,让其他员工有机会与家人团圆。

于是,他先在电话里和父母“请假”,说明了今年情况特殊,无法回家过年,父母听后表示了理解。第二个电话,他打给了妻子。妻子了解情况后宽慰他:“你安心上班,既然做这份工作就要担起责任。”

家人的理解让王顺国感到暖心,但第三个电话让他犯了愁。王顺国的女儿今年十七岁,正在备战高考,父女二人已一年没有见面。“春节一天都不回来吗?”女儿在电话里哽咽的声音让王顺国感到愧疚,他答应女儿春节结束就回家。

“英特集团承担了省级医药储备的70%以上,特别是春节期间医药保供责任重大,我作为部门管理员必须坚守岗位。”王顺国表示,春节期间,他不仅要负责仓库安全,还要随时应对紧急需求,如果半夜医院发来加急订单,即便在睡梦中,他也要迅速响应需求,在一个小时内完成从清点到装载的全过程。

“医药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它不仅关系到药品能不能及时送到需要的人手上,还关系到重病患者生命安全,想到这件重要的事,再苦再累也甘之如饴。”王顺国表示,希望在岗位上尽自己绵薄之力服务更多人。

这个春节,有许多像王顺国一样的人,在阖家团圆之际筑牢保卫人民健康的“防线”,守望千家万户平安喜乐。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