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飞猛进 活力湾区】大年初二“开年饭”:不同的滋味 同样的喜乐

2023-01-24 09:32:36    来源:大洋网    

大年初二开年,番禺万达广场不少餐厅需要排队等位。

大年初二被广府人称为“开年”,传统上是外嫁女与夫婿子女一同回娘家拜年和探亲访友的日子,粤语里即“返外家”,一般会在娘家吃一顿午饭。


(相关资料图)

昨日,不少在广州过年的市民都重拾这一传统,与娘家人共聚午餐。记者走访也发现,不少广州人在大年初二这顿团圆饭里找到了更多新滋味、新乐子,在团圆之余,享受新春喜乐。

“返外家”的久违喜乐

黎女士过去三年来都没有在大年初二与娘家人外出聚餐了。今年,她提前两周就订好了母亲家附近在惠福路的一家餐厅。对于黎女士来说,这是一次期待已久的聚会。“虽然平常也会看望老人家,但大年初二的仪式感还是不可替代的。”

昨日,黎女士早早起床,她形容自己“兴奋得像要去春游的孩子”。中午时分,餐桌上很快就摆上了绵软的花胶、香脆的烧肉和地道白切鸡——都是黎女士提前为母亲点好她爱吃的菜,惹得老太太笑逐颜开,一家人更是其乐融融。午餐期间,黎女士还碰到了一位久未谋面的老街坊,大家聊起一些趣事,不亦乐乎。

到了晚上,市民外出就餐的热情仍然不减。记者昨日傍晚走访番禺万达广场发现,不少热门餐厅的包厢早已预订一空,下午5时30分不到,个别餐厅门口就有人在排队等位了。

“我们下午开业16分钟,就已经全部坐满了。”陶陶居番禺天河城分店的工作人员表示,包厢早就预订一空,堂食在下午5时30分已需要排队。

把父母接来广州过年

1月初,庄小姐就决定把父母从湖北老家接到广州过年。“广州春节天气宜人,而且过年气氛很浓。”大年初二,庄小姐给两位老人安排了特别有“广府味”的一天:到泮溪喝早茶、去岭南印象园游览体验民俗,午后再到南沙吃海鲜。不过让二老印象最深的还是广州花市,“花市的气氛名不虚传,用生机勃勃的鲜花来迎接今年这个特别的春节,真是再合适不过了。”庄老先生说。

跟庄小姐一样,小王同样把在老家工作的爸妈接到广州过年。不过,她的理由有点不同:儿子是2020年春节前出生的,今年3岁,“前两年的春节都是在老家过的,今年会是儿子有记忆以来第一个广东春节,所以非常希望三代同堂一同体验岭南春节。”小王觉得,广州即便在过年的时候也可以天天吃新鲜的肉菜,特别方便,父母对这一点也特别满意。

90后的预制“开年饭”

“今年过年,我买了3个盆菜。”因为工作原因,90后琦琦今年留在广州过年,她对广东特色盆菜情有独钟。“盆菜方便,而且食材丰富,是能镇场子的硬菜,特别适合我们这种厨艺‘小白’。”琦琦表示,她对盆菜的口味比较“随性”,广州酒家的传统盆菜和大家乐的新派盆菜都有买,不同口味搭配,对他们一家来说是很新鲜的尝试。“去年过年因为亲戚临时来拜年,临时去餐厅订餐,菜单上都没有几个菜了。吸取了这个经验教训,今年就买几个盆菜备着,‘开年饭’也很拿得出手。”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赵冬芹、钟达文

关键词: 大年初二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