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跨越千里的接力护送,独自离家老人安全回到亲人身边

2022-04-26 20:11:47    来源:扬子晚报    

图为乘警列车上帮助外乡老人

扬子晚报网4月26日讯(通讯员 张鑫 记者 梅建明)4月24日傍晚,由南京南开往深圳北的D2113次列车行驶至广东境内时,列车乘警在车厢巡视时发现,6号车厢一位老年男性旅客正通过手机与人争吵,情绪十分激动。据周围旅客反映,老人疑似自己一个人离家出走,家人一直在打电话劝他,可能是被人拐骗了。

因老年人极易成为诈骗的对象,而孤身一人出门在外,也面临的很大风险。对此,值乘此次列车的南京乘警支队民警马旭高度重视,他先对老人进行了安抚,随后将他带至车厢连接处了解情况。

图为乘警列车上帮助外乡老人

老人声称自己要去北京,但家里人不让,他就一个人跑了出来。民警十分疑惑:这趟列车由南京开往深圳,如果要去北京,怎么会坐上方向完全相反的列车呢?于是乘警想办法跟老人的家人取得了联系,经询问得知老人姓汪,浙江淳安县人,患有间歇性精神分裂症。当天早晨,他趁家里人不备偷偷跑了出来,家人非常着急,一直在跟他通话劝让他回家。但是,老人怎么劝都不听,不愿意回去。

乘警在与老人的沟通中得知,他已经一整天没有吃饭了,于是购买了盒饭和矿泉水给他。吃完饭后,老人的情绪缓和了很多,还主动找乘警聊天。原来,老人自称很多年没出过门了,就想“出去看看”。从来没有坐过高铁的老人,随便买了一张车票,什么也没带就跑了出来。

乘警在详细的询问后,确认老人没有遭遇诈骗的情况,于是与前方车站派出所取得了联系。列车到达深圳后,民警将老人交由深圳北站派出所进行照看,等待其家人接回。移交时,老人拉着乘警的手说:“警察同志,出来一整天了,我想家了。”

图为乘警列车上帮助外乡老人

4月25日晚上,南京乘警接到了老人儿子的电话,他已经将父亲接回了家,表示以后会多抽出时间陪父亲出来走走,并再三感谢乘警的帮助。看着他发来的父子两人合影,乘警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南京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深化“枫桥经验”,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帮助旅客找回遗失物品83件,旅客各类求助120余起,破获各类案件56起,挽回旅客经济损失十余万元,收到旅客赠送锦旗39面。

校对 苏云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