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39岁男子流浪17年,民警帮他找到家,他对着老母长跪不起

2022-04-13 10:00:59    来源:扬子晚报    

17年前,他离开安徽老家,外出打工;17年来,他遭遇欺骗,四处流浪;17年中,他因内心纠结精神恍惚,忘记了家在何方。12日,在江都民警的帮助下,39岁的安徽籍男子与白发苍苍的妈妈在扬州市公安局江都分局仙女庙派出所久别重逢。在老母面前,他长跪不起。

没有身份证的外地男子,背后有一个悲情故事

紫牛新闻记者采访了解到,7日,扬州市公安局江都分局仙女庙派出所民警李伟走访辖区一工地时,了解到工地一男子没有身份证,平时少言寡语,很不合群。这个线索引起了李伟的重视,他随即找到该男子,一番促膝长谈,竟了解到一个悲情故事。

该男子自述自己叫孙继魁,安徽人,今年39岁。17年前,仅有初中文化水平的他被人带到江苏苏州打工,误入传销组织。此后几经周折,他成功逃出该传销组织,但身份证被对方扣留。离开传销组织后,他想着挣点钱才有脸面回家,于是到处打零工。怎奈他没有文凭没有技术又没有身份证,别谈找到挣钱的工作了,连零工都经常找不到,成了街头流浪汉。几年前,他流浪到了江都,有时捡拾垃圾有时在工地干苦力。17年的艰辛漂泊,内心纠结,闷闷不乐,对家里心存愧疚的他变得精神恍惚,记忆力减退,逐渐连家庭地址、家人姓名都记不清楚了。

电话里听到母亲的声音,他从哽咽到嚎啕大哭

在确认了孙继魁所说属实后,李伟问他:“你想回家吗?”

“想啊!可是不记得家在哪,也没脸回家。每年年三十的时候,我都是哭着睡着的。”孙继魁再次掉下了眼泪。

“我们帮你找家人!”当得知江都民警能帮自己找到失联17年的家人时,孙继魁露出了不可置信的表情。所幸,孙继魁提供的姓名和安徽籍贯完全正确,且他的名字重名率不高,在李伟和同事们的努力下,很快联系上了安徽宿州市公安局,确定孙继魁是该市泗县丁湖镇索滩村孙庄组人。

“儿啊,妈还担心这辈子见不到你了,我们找你找的好苦啊!”民警辗转联系上他的家人。9日,孙继魁在电话里听到了母亲丁翠兰的声音。这个年近不惑的汉子接过话筒,听到了熟悉的乡音,辨别出电话那端是自己的亲娘,他从哽咽到嚎啕大哭。17年了,他离开家乡出门打工,竟走上了流浪路,到底去过多少个县市,他早就记不清了。没想到,江都警察的一次工地走访,竟帮助他找到了回家的路。

“警察同志,我想回家!” 孙继魁一遍又一遍和李伟重复着这句话。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仙女庙派出所一班人克服重重困难,帮孙继魁办妥了回家的手续,并很快确定,4月12日,孙继魁的老父亲在家坐等儿子归来,其母亲和亲友赶来江都,接孙继魁回家。

母子相拥哭泣,又分开对望,再抱头大哭

12日中午,派出所和社区工作人员带着相关手续资料,早早守候在高速出口。孙继魁带着早就整理好的行李箱,在派出所等候。这等待的每一分钟,都是那么漫长,他不时透过窗户、透过门厅玻璃门向外张望。

当听到身边陪同的警察说:“到了,到了”时,孙继魁第一个跑出了门厅。一辆安徽牌照的轿车过来了,一位老妪下了车。孙继魁一个健步冲下台阶跑向老人,拉着老人的手长跪不起。老人也很快认出了自己的儿子,随即蹲下,两人抱在一起。

掩面哭泣

派出所门前,除了风声,就是这对母子久别重逢的哭泣声。他们相拥哭泣,又分开对望,再抱头大哭。在随行亲友的劝慰下,母子俩逐渐平复了情绪。

年近古稀的丁翠兰给仙女庙派出所送上赶制的一面锦旗,孙继魁对着派出所工作人员深深三鞠躬。他的流浪生涯,在江都,画上了句号。

老母送锦旗

12日傍晚,孙继魁和家人踏上了回家的路。他淤积了17年的苦涩乡愁,终于化解。

通讯员 兆俐 桑一 贤楦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陈咏

校对 李海慧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