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宫课堂”第三课来啦!陈冬、刘洋、蔡旭哲将在太空授课

2022-10-11 10:28:11    来源:河南商报    

“天宫课堂”第三课将于10月12日下午开课!全新的课程任务,大量科普活动,内容丰富,互动性强,更有参与感。

这次担任“太空教师”的是正在太空出差的航天三人组陈冬、刘洋、蔡旭哲,其中陈冬和刘洋都是咱河南人。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采访到陈冬和刘洋的父母及老师,咱先来听听他们对本次课堂的想法。

天宫课堂第三课来啦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天宫课堂”第三课定于10月12日15时45分开始,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将面向广大青少年进行太空授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将面向全球进行现场直播。

本次太空授课活动将继续采取天地互动方式进行,3名航天员将在轨介绍展示中国空间站问天实验舱工作生活场景,演示微重力环境下毛效应实验、水球变“懒”实验、太空趣味饮水、会调头的扳手以及植物生长研究项目介绍,并与地面课堂进行互动交流,旨在传播普及载人航天知识,激发广大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

“天宫课堂”推出以来,已成功举行了两次太空授课,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在前期开展的授课内容征集活动中,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青少年通过新闻媒体、“学习强国”平台和载人航天工程官网踊跃建言献策,不少好的创意设计脱颖而出,将在此次授课及后续活动中陆续进行展示。

中国航天员真诚邀请广大青少年在地面同步尝试开展相关实验,从天地差异中感知宇宙的奥秘、体验探索的乐趣。

陈冬母亲:太空授课可以圆了儿子的老师梦,他会很开心

“天宫课堂教学,全国人民应该都挺欢迎的,尤其是学生。”谈到儿子陈冬即将在太空授课,母亲黄焱充满期待。

“我原来听过王亚平在太空讲课,觉得挺好,我们也希望陈冬在这次讲课中发挥他的优势。”

黄焱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陈冬和数学老师相处的时间久、感情深,以其为榜样。所以,小时候的陈冬,曾想当一名老师。“这次在太空授课,我估计会圆陈冬小时候的梦,他会很开心。”

黄焱口中的数学老师,指的是陈冬中学时期班主任姚志强,他曾与陈冬有6年师生情。

据姚志强回忆,陈冬从初一就表现出敢担当、能担当的气质,于是便被任命为班长,一当就是6年。“能力已经历练出来了。”

“陈冬在这些大场面上的锻炼十分完备。”姚志强相信陈冬在“天宫课堂”的授课没有问题,肯定会圆满地完成任务。

尽管随着年龄增加视力不断下降,但牛喜云和老伴刘士林依旧牵挂着出征太空的女儿刘洋。

每当从亲戚朋友处听说“最忙出差三人组”相关消息,老两口都会尽可能准时打开电视观看。这次天宫课堂,他们也不打算错过。

“儿行千里母担忧,都牵动我们的心。我们年龄大了,只能帮她做后勤障工作,其他的我们管不了。有‘天宫课堂’确切的消息,我们肯定会跟踪电视,看他们讲的什么内容、什么东西。”

甭担心,俩河南航天员可不是头一回当老师

第三节天宫课堂即将开课,陈冬、刘洋的航天水平肯定“中”,但首次太空授课,他们的讲课水平“中不中”呀?会不会“卡壳”呢?别担心,其实他们俩都不是第一次当老师。

2017年4月11日,正值中国航天日到来之际,陈冬回到河南洛阳,在洛阳市第一高级中学和其母校洛铜集团小学(现景华实验小学)、洛铜集团中学(现洛阳市第二中学景华校区),以《梦想的力量》为题,为师生们进行公开授课。

授课中,陈冬一会儿充当物理老师,接地气分享自己在太空实验和失重状态下的趣事;一会儿又成了生物老师,揭示人体在太空的种种变化;同时,他还是生活老师,揭秘在训练中被编入“叠被子攻关队”和“体能攻关队”的糗事……

陈冬的授课得到强烈反响。一名学弟在现场说,陈冬是自己的偶像,因此自己超爱学物理,希望未来也能为祖国的航天事业做出贡献。

同年,在西安交通大学121周年校庆之际,陈冬也为学生们带来“梦想的力量”专题授课,同样引来众多喝彩声。

参与听课的一名大学生说,“陈冬学长是我们的榜样和楷模,航天精神与西迁精神有共通之处,这是我们交大人前进的动力。”

2021年12月10日,从媒体上获悉洛阳市栾川县特殊教育学校孩子们“当航天员”的梦想后,陈冬专门录制视频,为孩子们送上特殊的礼物。

视频中,陈冬说,“听说大家还有一个航天梦,我很开心,我也非常愿意与你们分享太空趣事。我们的眼就是你们的眼,我们的手就是你们的手,我带你们去欣赏宇宙的美丽,探索宇宙的奥秘,帮你们实现梦想。”

刘洋的从教经验也十分丰富。

2012年,河南姑娘刘洋以主讲嘉宾的身份亮相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开学第一课》节目,向学生们描述太空之美、地球之美、人性之美。

听完刘洋的讲述,郑州康平小学一名学生感叹太空真是“美得不可方物”,自己也想做一个太空人。

2020年,在湖南省“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中,刘洋讲授《追梦》一课, “梦想遥远吗?不,梦想的实现需要我们努力地踮起脚尖。”刘洋结合自身感受,向青少年传递了逐梦的力量。

2022年,中央电视台《开学第一课》上,陈冬、刘洋、蔡旭哲、王亚平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以“奋斗成就梦想”为主题,为同学们讲述了《逐梦太空》。“我要成为一名航天员”的想法由此在许多孩子们心中扎根。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