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梦瑶:每一个曲艺人心里都有一朵“双枪老太婆”!

2022-10-10 08:10:06    来源:河南商报    

尽管很多人对秦梦瑶的印象,还停留在唱《朝阳沟》《花木兰》经典唱段的小女孩阶段,但1991年出生的她目前已是一位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致力于传统文化的传播。

2022年9月,秦梦瑶在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评选中,凭借河南坠子《双枪老太婆劫刑车》的表演获得新人奖。这让许多观众突然意识到,原来秦梦瑶继戏曲之后,又在曲艺事业的道路上孜孜不倦地探索。

近日,作为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河南省曲艺家协会会员,秦梦瑶在接受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影响更多年轻人,让他们去认知戏曲、曲艺,去传播我们的传统文化。”

从小痴迷唱戏的秦梦瑶

“每一个曲艺人心里都有一朵牡丹花”

谈到这次牡丹奖获奖,秦梦瑶笑言自己和老太太杠上了,“我小时候就演《朝阳沟》里的老太太,这次获奖也是演的‘双枪老太婆’。”不过与戏曲不同的是,“这次唱段我是一个人演多个角色,演绎‘双枪老太婆‘形象的同时,还要将每个配角都绘声绘色表演出来,一人一场大戏,要跳进跳出,要去讲述,还有很多肢体动作,饰演出千军万马的感觉,也是个挑战。”

秦梦瑶坦言,牡丹奖是全国曲艺类最高奖,每一个曲艺人心里都有一朵牡丹花,都非常渴望得到这个奖,“我从2019年开始学曲艺,是河南有史以来第三个牡丹奖新人奖得主。”秦梦瑶认为这得益于20多年来对艺术道路的坚持,“长期以来的艺术滋养和文化熏陶成就了现在的我,让我有能力向更高处攀登。”

有很多入门爱好者不太清楚曲艺和戏曲的区别,秦梦瑶解释:“戏曲更多是程式化的表现,唱腔特点是以腔带字,曲艺是一个人饰演多个角色,有话白、唱腔、动作,唱腔特点更像说口。”秦梦瑶一边解释,一边用唱腔来示范戏曲和曲艺的区别。

多年学戏给她打下了很好的基础,秦梦瑶在学习曲艺时感觉很好上手,她表示并不是完全摈弃掉戏曲,“戏曲是我身上的一个符号,大家是通过戏曲认识我的,戏曲和曲艺都是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需要并肩行走,我不管唱什么,都是在弘扬中原传统文化,也始终对中原文化报以敬畏之心。”

“我从小就发自内心地喜欢唱戏”

童年的秦梦瑶,一直活跃在大众视野,舞台就是她的生命,“人越多,我越高兴,就越想唱。”

秦梦瑶的父亲以前是部队军区文工团的演员,秦梦瑶出生后,父亲就离开舞台下海了,但他在家有事没事就唱戏哼歌,在潜移默化的影响下,秦梦瑶也对戏曲产生了兴趣。

有一天,她在电视上看到三个老太太唱《朝阳沟》,自己就模仿着唱,结果还挺像那回事。

后来,秦梦瑶登上了《梨园春》的舞台,又上了央视春晚,2000年获得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金奖。秦梦瑶回忆道,“我跟很多学戏的孩子不一样,我从小就发自内心地喜欢唱戏。”

谈到对戏曲的理解,秦梦瑶表示,小时候更多是在模仿,并没有很好地体会到唱腔中的含义。随着年龄增长、阅历增加,她愈发感觉到戏曲的魅力。

“戏曲能流芳百年是很有道理的,它的表现形式、艺术价值和文化内涵都特别厚重。”秦梦瑶说,“我特别希望现在的年轻人去认知、喜欢戏曲,去了解我们的传统文化。有些时候并不是年轻人不喜欢,而是没有接触,没有真正去认识它。”

努力创新让更多年轻人去了解曲艺

秦梦瑶度过了一个忙碌的童年,有时正在学校上课,可能一个演出电话就把她叫走了。在学校和同学相处的机会也不太多,秦梦瑶一直觉得这是童年的缺失,但她又在另一方面获得快乐。她说:“我很享受舞台,上台后就是人来疯,人越多我越开心,越不怕,观众给我的掌声越热烈,我就会表现得越好。”

到了上大学的年龄,秦梦瑶开始质疑自己,难道要一直唱戏,一直演老太太吗?啥时候是个头儿?

“我想见识世界更多地方,开拓眼界,需要时间和空间去提升自己。”2010年,秦梦瑶选择了出国读书,选择了新闻传媒专业。不过她并没有完全离开戏曲,在海外也经常会给华人华侨演出,她还把自己的二胡带在身边做海外传播。

秦梦瑶表示,除了坚守文化舞台、致力公益事业外,以后会努力创新,让更多年轻人去了解曲艺。

她的新作《家在黄河边》《黄河人家》都在传统文化中融入了新的表现形式,加入了河南坠胡,还有摇滚元素,其中河南坠子《黄河人家》还于2021年荣获河南省第七届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曲艺类优秀作品奖。秦梦瑶说:“我们要在传统中创新,去融入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理解,这样能让更多人去接受和传承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