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讯!村里出了个“包工”,“00”后新乡贤组建智囊团

2022-10-10 17:38:16    来源:大洋网    


【资料图】

在广州市增城区新塘镇,村民间流传着这么一句话:“包公庙里有包公,社工站里有‘包工’”。这位被大家戏称为“包工”的人,是“00后”韶关小伙包栋添。

今年5月,22岁的包栋添只身一人来到西南村,蹲坐在路边与村里的爷爷奶奶唠家常,了解村里的基本情况。从此,秉着为群众办实事、为村民送福祉的初衷,包栋添成为广州市明镜社工服务中心仙村镇社工服务站的一名一线社工,开启了在“全国文明村”西南村的驻村工作,迄今已有4月余。

经过四个多月的相处,一开始还很羞涩和懵懂的包栋添,已经和村民们相处融洽,“包社工”这个称谓也逐渐被村民熟知,甚至被村民戏称为“包工”。在这样和谐的氛围中,包栋添与村民建立起了良好的服务关系,作为西南村驻村社工,他的主要工作是负责培育西南村乡村振兴青年志愿服务队,组织志愿者为西南村村民提供服务。

乡村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根脉所在,也是滋养城市社会的丰沃土壤,积极发挥新乡贤作用,能够促进乡村发展,提高村民生活幸福感和满足感。截至9月25日,依托仙村镇社工服务站的支持,链接各方资源,包栋添为西南村开展了大大小小的活动十余场,涵盖了思想引领、文化教育、组织培育、社区邻里、绿色环保、边缘困难群体关怀等内容,总计服务835人次,服务人群以青年志愿者、儿童青少年和长者为主。

在这些服务活动中,包栋添注重将村规民约内化运用,让村规民约融入村民生活,提升村民参与能力和村民自治水平。他还偕同西南村青年志愿者积极帮助村民解决和反映生活疑难问题,总计服务38人次,处理和反映问题32件,逐步在西南村形成由“社工+志愿者”接待来访群众,聚焦群众关切问题的工作机制。

近期,对于村民反映的问题,包栋添与其他志愿者积极进行身份转化,注重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和自主性,鼓励和带动村民共同出谋划策,一起想办法解决一些“小事”,这不仅可以减少村委的工作压力,还可以提升群众对村居的归属感和参与感。

新乡贤心系西南村,助力西南村发展。以包栋添为代表的社工和志愿者,就像是西南村的智囊团,为乡村发展提出了许多金点子。包栋添表示:“村里的邻里关系和村居参与氛围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我的工作给村民带来了积极正向的影响,村民的肯定也给予了我莫大的支持,是我前进的不懈动力。”未来,包栋添会与西南村乡村振兴服务志愿队一起发挥“智囊”的作用,共谋西南村发展。

大洋网记者马佩纯 通讯员穗文明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