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式车位来了!西安多处景点、商场增设预约车位

2022-10-11 08:21:18    来源:西安晚报    

驾车到达目的地,兜兜转转半天却找不到停车位,只能在周边继续找,一趟下来,找车位的时间快要和路上花费的时间差不多,作为车主的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今后,这样的状况或许会得到一定改善,今年,西安多处景点、商场增设预约式车位,车主可提前手机预约专属车位,随到随停,免去找车位的苦恼,不仅如此, ETC无感支付、智慧平板锁……多样智慧化手段的加持下,市民群众停车也越来越便捷。

体验

预约式车位 确保有位可停

“您可按照提示进行车位预约,如遇问题可按求助按钮或拨打热线,工作人员将现场解决……”9月29日,记者在纺织城客运站前的地面停车场,看到了由黄线施划的22个预约式停车位,为方便车主使用,停车场入口处安装有求助设备及音响,循环播放语音提示,在车位前还设置有引导牌,介绍了预约的操作流程,停车位上标有编号。

预约车位是如何实现预约功能的?这就要靠车位上安装的地锁,记者实地进行了体验,预约车位时,首先扫码进入“知行约位”小程序,选择车位、预约停放时间,需要先行支付停车费。此时,驾车靠近所预约的车位,小程序便会提示需要通过手机蓝牙连接车位锁,点击解锁、车位锁自动下降,车辆便可停入。

记者预约车位时,正在停车场内值守的运维工作人员王师傅主动上前询问:“遇到什么问题没?”当看到记者顺利停车后,王师傅说道:“作为一个新事物,不少驾驶员还不熟悉预约车位的使用方法,也有认为安装地锁的是专用车位不能停放,我们日常值守、巡查就是为了防止这种情况发生,引导车主正确使用预约车位。”

“车走的时候要先在小程序内结束计费,如果没停够预约时间,多余的费用会退给你,出停车场时,出口道闸杆会自动抬起,不用再缴费。”王师傅介绍:“为确保车位的使用率,预约车位最多为车主保留30分钟,路上耽误时间太久的话,可以申请延期使用车位。”

应用

缓解就医停车难 挂号后直接约车位

相较于记者的现场预约,预约车位更想要引导驾驶员进行提前预约。“预约车位是今年1月份正式在西安上线的,主要是解决‘车到无位’的情况,当你决定好出行的目的地时,就可以进行预约了,小程序及App内均有预约车位的具体点位、收费情况以及可使用车位的数量。”“知行约位”负责人周鑫介绍:“目前预约车位大多设置在人流、车流较多的商场、景区等位置,包括大雁塔景区、曲江海洋极地公园、永宁门、兵马俑、大悦城等,从我们的回访来看,大部分车主都希望有更多的预约车位。”

“停车难问题在市民就医时表现的也非常明显,就医车辆一般停放时间较短,周转快,为更好地盘活医院车位资源,我们和521医院进行了试点合作,在医院内设预约车位,并与医院挂号系统进行联动,市民在挂号完成后会收到是否预约车位的提示。”周鑫告诉记者,当医院的车位停满时,小程序还会提示车主周边可停放的车位,缓解就医停车难。

多样

智慧化赋能停车服务 提升停车体验

不仅仅有预约车位,如今在西安有越来越多的智慧化手段应用到了停车服务中。在曲江竹里巷道沿上有这样一处停车场,为保障人行道、盲道的正常通行,停车场未设置道闸,代替人管理车位的是一个个不占用空间的智慧平板锁,车停入位后,15分钟内免费,15分钟后平板锁抬起,车主自助扫码缴费后即可驶离,使道路资源得到了充分利用。

在位于二环南路西段的凯德广场停车场,安装有ETC的车主无需扫码即可自动完成缴费,依托于ETC无感支付、精准识别的特性,ETC+智慧停车场通过“车载电子标签+IC卡”与停车场ETC车道内的微波设备进行通讯,实现不停车无感支付,进一步提高停车场进出效率。

日前,西安市交通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印发《西安市ETC智慧停车推广工作方案》,方案要求各区县、西咸新区、各开发区结合停车场对接清单及时间节点完成其它停车场的安装改造工作,重点完成封闭公共停车场的全面推广工作,同时鼓励各类经营性停车场推广应用ETC智慧停车,在12月31日前全市累计完成不少于100个。

建议

增加车位总量 深挖现有资源

各种智慧化手段的加持,归根结底是为了缓解停车难问题,提升停车服务水平,对于如何缓解停车难,记者也采访了西安市停车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孙永治,他表示,一方面要增加车位总量,新建项目的车位配比要达标;还可在城市小面积空地向上“要”车位,建立小型的立体停车库,可以提供20-50个车位,车位太多反而会给区域交通增加压力;在城市道路的边角区域,例如在盲道、人行道之间,可规划一些夜间车位,停放时间规定在夜间10点到早7点,管理手段可参考智慧平板锁,既节约空间,又省人力成本。

孙永治介绍,另一方面就是深挖现有停车资源,包括预约车位、ETC无感支付,都是提升车位使用效率的方法,还应完善车位引导标志,从主干道到背街小巷,设置各种级别的引导牌,告知驾驶员哪里有停车场,停车场有无空位;将城市现有停车资源摸排,建设统一集中的车位云平台,驾驶员可手机查看附近车位,使有限的车位得到最大化的利用;部分单位、小区的停车位也可分时段开放,实现车位的共享,多管齐下缓解停车难,提升停车服务水平。

教您轻松预约车位

第一步:扫码进入“知行约位”小程序,选择车位、预约停放时间,需要先行支付停车费。

第二步:驾车靠近所预约的车位,小程序便会提示需要通过手机蓝牙连接车位锁,点击解锁、车位锁自动下降,车辆便可停入。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