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议:湘潭交通执法人员为货车盲区装“眼睛”

2022-10-11 08:41:06    来源:湘潭在线    


(相关资料图)

“一旦大货车右侧盲区出现车辆、行人及其他障碍物,声光报警系统就自动向驾驶员和行人发出提示。”近日,湘潭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在两家货运企业重型运输车辆上安装了雷达,驾驶员对新设备的好处赞不绝口。

历年来,重型道路运输车辆因自身体积大、质量重等因素,存在驾驶人视线盲区、车辆转弯内轮差等交通安全隐患,而这些安全隐患是导致人员伤亡事故的一个重要原因。如何破解“右转盲区”这一难题,湘潭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人员通过平时入企检查、与企业从业人员交流探讨、学习借鉴经验,探索采取技术手段,帮助驾驶员消除视线盲区。为此,执法人员先后在湘潭金启航物流有限公司、湖南新源石油股份有限公司湘潭分公司的车辆驾驶室右前方和右侧安装雷达,从而通过声光报警技术提醒盲区内交通参与者。据了解,当系统发现车辆右侧盲区内存在物体,就会向周边交通参与者及时发出语音报警提示“您已进入视线盲区,请远离”。同时,驾驶员通过语音报警和距离显示设备,及时了解右侧视野盲区内交通参与者的动态,有效避免事故的发生。

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技防”外,他们还曾通过“人防”的方式来提升交通参与者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执法人员时常督促企业通过培训教育和实训演练培养驾驶员的安全行车习惯,严格要求驾驶员遵守交通规则。同时,执法人员加大了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检查力度,针对企业和驾驶员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处罚,倒逼企业、驾驶员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让安全行车成为一种习惯。

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技防”破解“右侧盲区”的办法是他们监管货运企业、保障安全生产执法举措的一次新尝试,执法人员将持续跟踪、分析、总结经验,适时调整改进。若此法确有成效,将在全行业推广。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