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情况下不能戴隐形眼镜?这7种情况要注意了

2022-10-11 08:15:15    来源: 家庭医生在线    

众多近视眼者为了美观而选择隐形眼镜,不仅仅改善视力,而且也能避免框架眼镜影响颜值,防止鼻梁受到压迫。然而,戴隐形眼镜方面有很多需注意的小事项,以下几种情况下不能戴隐形眼镜,以免发生感染或伤害视力。

哪些情况下不能佩戴隐形眼镜?

第一,患有眼部疾病者,比如结膜炎或角膜炎,以免佩戴隐形眼镜而导致眼病恶化;第二,洗澡和游泳池也不能佩戴,因为镜片可吸附外界病菌,从而造成眼部炎症;第三,过敏体质者同样也不能佩戴,以免诱发严重的并发症;第四,孕妇体内激素水平发生改变,角膜的厚度和含水量也会随之变化,以前的隐形眼镜度数可能不合适;第五,坐飞机时由于机枪中空气太干燥,戴上隐形眼镜后会出现眼睛干涩和异物感;第六,坐无斗篷的车辆时,可加快镜片中水分蒸发速度,从而伤害角膜上皮;第七,年龄超过60岁的人群不能戴隐形眼镜,由于眼部组织发生退行性改变,再加上老花眼和眼睛抵抗力下降,泪液分泌减少,所以易出现并发症。

如何挑选出合适的隐形眼镜?

1、看透氧性

市面上的隐形眼镜分为两种,一种是水凝胶,一种是硅水凝胶的,后者的透氧性较好。

2、含水量

隐形眼镜镜片越薄,含有的水分就越多,透氧性就越好。不过,不能盲目跟风追求含水量太多的,以免镜片吸收眼睛中太多水分,使得眼干问题加剧,选择含水量约40%~60%的就行。

3、基弧

因为每个人的眼球大小和曲率不一样,所以选择隐形眼镜时应关注基弧。一般情况下,眼球基弧约在8.4~8.6单位。如果眼球的曲率比较小,镜片的基弧比较大,那么镜片容易在眼睛中滑动,影响镜片定位,从而降低眼睛清晰度;反之,镜片在眼睛中的滑动幅度小,使得眼睛处于缺氧状态,所以应选择合适大小的。

温馨提示

每天佩戴隐形眼镜的时间应控制在8个小时以内,尤其是睡觉时必须摘下来。每次戴或摘下眼镜前必须用肥皂把手清洗干净;不能让镜片接触水,以免造成污染。不可用眼药水和生理盐水清洗隐形眼镜,必须选择专业的护理液。如果隐形眼镜超过一个月没有戴,再次戴之前必须消毒。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