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有楚剧余音绕梁 三月春光无限!汤湖剧院上演楚剧折子戏

2022-03-25 10:05:20    来源:楚天都市报    

若有楚剧余音绕梁,三月春光无限。3月24日,汤湖剧院迎来戏曲专场演出,由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带来的楚剧折子戏《贺端阳》《何氏劝姑》《扫雪打碗》在此轮番上演,为观众送上充满传统韵味的视听享受。

电视剧《心居》正在热播,海清和童谣飙戏展开的姑嫂矛盾引发网友关注。昨日在汤湖戏院上演的三出折子戏的故事均围绕家庭展开,其中《何氏劝姑》演的其实也是一个经典的姑嫂故事,通过小姑张秀英与嫂子何氏的对唱,让任性怕吃苦的小姑与能干热情的嫂子形象跃然于台上。

《何氏劝姑》讲述茶商张德和之妹张秀英早年曾许亲叶五,时隔多年,张秀英与叶五俱已长大成人,两家约定腊月初八迎娶。但此时叶家已经衰落,叶五变得十分邋遢且面貌丑陋,这让张秀英十分嫌弃,不肯过门。为难之际,张德和令妻何氏去劝解。可张秀英不是好惹的主,给何氏来了个下不来台。何氏以古比今,以柔克刚,渐而劝动了小姑秀英,还教给她许多婚礼应酬和持家的道理。

“姑叔小夫体弱劳力又不多,我早纺纱晚织布养猪养羊喂鸡喂鸭,洗衣烧火,剥芝麻捡棉花忙里忙外忙栽忙种,抢收抢割,这多年我勤扒苦做日子过得倒也红火,兄弟亲妯娌和来往的客多……”饰演何氏的国家二级演员杨林,向极目新闻记者介绍剧中唱词,“这几句体现何氏能干热情,她把家庭关系处理得很好。”

在舞台上演绎别人的家长里短,戏外杨林也有她关于姑嫂和睦相处的见解,“首先要学会宽容互谅,再则尝试角色互换,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