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交发集团公车服务外包模式获客户好评

2022-03-25 07:19:49    来源:湘潭在线    

便捷叫车 透明用车 有效督车

公车服务外包模式获客户好评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涛

一份公务用车服务外包合作协议,拉开了湖南科技大学公务用车市场化运作的新模式,也开启了湘潭交发集团多元发展的新路径。截至本月底,这次校企合作正跨过半年时间,那么双方到底会有怎样的评价呢?

“我们学校现在的公车很陈旧,老师公务外出需求大,用车成本又高,这真的是一个大难题啊。”就在2021年疫情反复的时候,湖南科技大学负责人的一句话,让湘潭交发汽车租赁服务有限公司的董小峰记在了心里。完成那次学校师生的接送任务后,他主动联系了上科大的负责人,表示他们企业有现成的车和驾驶员,如果双方合作或许就能解决那个难题。

2021年8月,湘潭交发汽车租赁服务有限公司提出构想。同年9月,湘潭科技大学就与其签订了公车服务外包协议,这也让其成为我省首个试行公车服务外包的高校。按照协议,湘潭交发汽车租赁服务有限公司提供驾驶员、车辆,然后湖南科技大学按生成的订单再进行支付,也就是先消费后付款。运行首月,湖南科技大学共产生300多趟用车订单,但问题也随之而来,传统的电话、短信叫车致使管理运营效率低、信息散乱等。

为此,湘潭交发汽车租赁服务有限公司着手开发科大公务用车平台,致力于打造一个叫车、审批、派车、计价、报销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化应用系统,并且这个软件还一定要便于操作。去年年底,经过不断调试优化后,科大公务用车平台终于上线。

前不久,湖南科技大学覃业贵老师就通过微信小程序叫上了公务车前往长沙出差。事后,他表示这个系统操作起来很方便,直接在手机上就可以向院系申请车辆,乘车时间、地点也都可以在手机上填写,和市面上的叫车软件一样方便。对于学校的管理部门来说,新系统上线后,他们的工作也变得更加轻松,过去他们还核对大量纸质发票,然后进行财务结算,但是现在可以直接在系统上进行分类、统计,账目明细一目了然,各个环节无缝对接。

合作半年后,湖南科技大学行政科相关负责人感慨道:“公车服务的市场化、社会化运作,让我们学校受益良多。”通过公务用车平台,他们可以直接查看老师外出的行程轨迹,又避免了学校教职工调用黑车所产生的安全问题;同时,由于免去了大量人力、设备、运营费用,大大降低了学校公务用车成本,真正做到了做到了“用、管、服”分离,并实现了透明用车、透明管车、有效督车。根据测算,通过公车服务外包,湖南科技大学每年可节约1/3的用车费用,公务出行成本大大降低。

对于此次校企合作,湘潭交发集团相关负责人也十分开心,他告诉我们,通过合作,他们集团的车辆和驾驶员的利用效率也得到了提升,有利于他们企业探索新的发展方向,开拓新的市场。接下来,他们还将与湘潭大学、湖南工程学院等在潭高校陆续开展合作,为学校师生提供“安全、便捷、经济、舒适”的出行服务,从而加速推动校企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