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电抢先布局抽水蓄能新市场

2022-03-25 08:13:35    来源:湘潭在线    

瞄准水利行业新业态

湘电抢先布局抽水蓄能新市场

3月18日,湘电与利欧泵业签订了“中小型抽水蓄能机组样机”合作开发协议。这是湘电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目标任务,紧盯市场需求,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的又一成果,对于湘电布局中小型抽水蓄能市场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中小型抽水蓄能机组样机将由长沙湘电电气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目前中小型抽水蓄能机组主流市场单机容量5—10MW,上网电压为35kV,具备电动机变频拖动与发电机并网发电功能,可与水轮机厂共同建立抽水蓄能系统,并根据业主要求进行搭建。

该系统具有建设周期短、发电效率高、建设成本低等特点。运用之后,将使中小型水库水力资源得到更加充分利用,对水利行业新业态发展有极大的促进作用。业内人士表示,该系统市场前景广阔,在南方等水资源丰富地区的装机总容量可达到5000-10000MW。

抽水蓄能,是一种利用水作为储能介质,通过电能与势能相互转化,从而实现电能的储存和管理的技术,可将电网负荷低时的多余电能,转变为电网高峰时期的高价值电能。抽水蓄能是技术最成熟、经济性最优、最具大规模开发条件的储能方式,是电力系统绿色低碳清洁灵活调节电源。

该协议的签订,将进一步推动湘电技术创新、产品升级,是聚焦“三电”主业、抢抓“三大机遇”、打造“三新”业务模式的又一成功实践。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