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小区居民用上直供水丨“最后100米”百名记者蹲点社区(村)

2023-04-13 13:31:30    来源:大洋网    

供水改造之后,居民用上了直供水。


(资料图片)

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

百名记者蹲点社区

“以前到居民家里,最常见的就是一个个囤水的桶,现在居民把水桶都收起来了。”谈及社区的变化,广州荔湾区冲口街道鹤松社区居委会主任吴伟红如是说。

“水压不够,洗澡总怕洗着洗着没水,习惯先囤好几桶水再洗。”鹤松社区沙洲街小区街坊江惠英告诉记者,这样的不便持续了四五年,终于在去年底小区供水改造后消失了,“从此天天可以洗痛快澡!”

沙洲街小区是一个始建于1989年的老旧小区,由11栋 “九层楼”组成。这里的用水模式是:4楼以下居民使用自来水公司的直供水,4楼以上则用水泵将水抽到顶楼水池再入户。近年来,随着供水泵、管网的老化,公共水池管养的缺乏,水压不稳、不足,水质不佳的问题困扰着高层居民的每一天。

江惠英家住7楼,除了洗澡前囤水,她还会把洗衣服、洗菜的水囤起来,以备不时之需,早上遇上没水,只能用桶装饮用水来洗漱。担心晚上用水高峰期水压不足,小区不少老人家习惯错峰用水,大夏天,一到下午四五点,下楼溜达的街坊就要赶紧回家冲凉,洗完后怕出汗就不再出门。

去年底,居民用水的种种不便,与囤水桶一齐消失了。这得益于广州近年来持续推进的“供水服务到终端”民生工程。2019年广州市提出,力争用5年时间为广州在2000年前落成的无物管小区实施共用用水设施更新,这项工作在荔湾区层面落地为“万家甘泉”用水设施改造行动。吴伟红介绍,2022年下半年,沙洲街小区启动供水改造,改造涉及楼宇外墙施工,须经居民同意,经一番意见征集后,100%的居民投赞成票,可见民心所盼、民生所需。截至目前,广州市自来水公司已完成小区300多户的水改设施安装到户,剩下23户的安装工作还在进行中。

从高层使用水池水到全部使用直供水,从水压不稳不足到水压充足……沙洲街小区居民彻底告别囤水习惯。“管网接入我们家的那一天,女儿特别开心,洗了半个小时的澡。”江惠英说。“你看,水流很猛的!”街坊何惠芬拧开厨房的水龙头,她特地把水流往回拧小一些,防止冲爆家里的旧管。在小区13号一楼的泵房,里面经升级改造变得干净、整洁,装上隔音窗、消音门后,原先老泵房“嗡嗡嗡”的恼人噪音也没有了,而顶楼闲置的水池水现被改做消防用水。

用水是最基础的民生,记者了解到,2022年,冲口街道全街已完成1048户的供水改造,今年计划完成约2000户的供水改造。截至2022年底,荔湾全区完成29659户的改造,累积通水户数全市第一,该区将继续聚焦群众最期盼解决的共用高峰期用水紧缺、水质二次污染、管网漏损偏高等问题,推进“万家甘泉”工程,让更多的群众笑迎汩汩甘泉。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吴多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廖雪明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