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女子跳江寻短见,广州“的哥”跃入江中救人_环球资讯

2023-03-31 21:28:08    来源:大洋网    

连日的降温降雨,广州的清晨显得格外阴冷。3月30日清晨,一声声急促的求助声划破宁静的城市,海珠区中大北门广场对出江面,一名年轻女子跳进冰冷的江河中,生死未卜。正在这危急关头、千钧一发之际,路过的如约出行集团白云公司“的哥”鲜波,毫不犹豫套起江边的救生圈,纵身一跃跳入离岸3米高的珠江中紧急救人。

落水女子不断反抗营救 救生圈一度飘离


(资料图)

事情发生在当天上午6时40分左右,“的哥”鲜波正在中大北门广场洗手间里清洗杯子,期间听到外面有两名女子大喊大哭:“救命啊!有人掉水里了!”鲜波疾步走出外面查看,仔细一看,江面上漂浮着一名女子,她一动不动,命悬一线!

事发地的河堤围栏离水面有3米多高,围观的群众不敢贸然跳进水里营救,现场情况危急,鲜波来不及多想,立即脱掉外套,将手机、杯子等物品往路人手上塞,紧接着打开江边的救生设备,将绑着救生圈的绳子系在身上,便毫不犹豫地翻越河堤围栏扎入江中。

下水后,鲜波迅速游近女子,马上将救生圈套在落水女子身上,此时落水女子忽然恢复意识,对鲜波的营救不断反抗,不一会儿就将身上的救生圈挣脱开了。鲜波也在女子的猛烈挣扎中多次被带着沉入水里,情况十分紧急!

不料,此时系在鲜波身上的绳子松脱了,救生圈渐渐飘离。来不及多想,鲜波立刻向岸上的路人求助:“快把救生圈扔下来”,鲜波接过岸上扔下的第二个救生圈,重新把绳子系在自己身上,再次靠近落水女子,试图将女子拖向岸边。由于落水点离岸边有一段距离,随着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加上落水女子的挣扎,鲜波开始感到有些疲惫。

危急关头,幸好广州水警及时赶到,在水警的帮助下,鲜波合力将落水女子救上岸来。上岸后,鲜波将事发的经过一五一十地告诉水警同志。此时,鲜波才发现自己的手上多了几处伤口,十分疼痛。落水女子的两个朋友上前答谢,并提出赔偿鲜波因救人不小心摔坏的杯子,被鲜波婉拒了。鲜波没有留下任何联系方式便匆匆离去,回家换下身上湿透的衣服,休息片刻又继续日常的营运工作。

将自身安危置之度外 “撒谎”安抚女子情绪

在热心路人的报料下,鲜波所在的如约出行集团白云公司才得知他的善举,表示要奖励这名见义勇为、救死扶伤的热心“的哥”。

“那时一心只想尽快救人,没有考虑更多!”回忆当时场景,鲜波心有余悸,因为救人心切,下水前身上的绳子并没有系牢,面对江面3米多高的落差,他早已将自身的安危置之度外。“她在挣扎的时候,我就骗她安慰她说,我有两个孩子,还离了婚,上有小、下有老,生活这么难我都没有放弃,你还怎么年轻,之后她挣扎就没有那么厉害了。”鲜波表示。

“我已经十年没有下水游过泳了,遇见当时的紧急,也没有时间犹豫,立马套上救生圈和系着绳子去救人,绳子断开的瞬间,我内心也是非常慌乱的,但是一想到家人,我很快镇定下来并求助岸边的路人,幸好在水警同志的帮助下,成功把人救上来了!”鲜波把这场紧急救人的惊怕,用充满治愈的笑容化解了。

“如果有下一次,我还是会选择这样做!”此时的鲜波眼神里满是担当。“这件事我只告诉了我弟弟,我怕母亲和妻子担心,就没和她俩说,两个儿子在老家上学,暂时还不知道,我也不打算和他们说。”

得知他跳江救人后,鲜波的出租车同行对他甚是赞扬:“鲜波是个非常热心的人,而且特别有正能量的一个人。在我们的队伍中是非常踏实肯干的,平时做人做事有责任有担当,这次他跳江救人的行为,深深触动了我们。”

鲜波来自四川省南充市,是一名青年出租车司机,在广州从事出租车行业十年了,他始终践行诚信经营、文明服务、安全行车、热忱待人的工作信念,不仅如此,他还积极参加企业组织的各项社会公益活动。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刘春林 通讯员:傅婷婷、王茵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